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卓越论文产出增加,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数升至世界第二

2019-11-21 中国青年报

11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召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并发布2019中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状况报告。

  11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召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并发布2019中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状况报告。报告从中国科研人员发表在国际和国内的卓越论文状况、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等角度作出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卓越论文产出增加,“科研产出向高质量转型”,我国高被引论文数量和热点论文数量均排在世界第二位,比上年度上升1位。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共计31.59万篇,比2017年增加12.4%,国际卓越论文占我国国际论文总数的36.4%。其中,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电子、通讯与自动控制领域的卓越论文数量最多;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是卓越论文高产机构。

  报告显示,高被引论文指近十年间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各学科世界前1%的论文。2009-2019年中国高被引论文数为30755篇,比2008-2018年增加了23.9%,占到世界份额的20.0%。

  报告显示,热点论文是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动向,被认为是科学研究前沿的风向标。截至2019年9月统计的中国热点论文数为1056篇,占世界热点论文总数的32.6%。

  报告还显示,2009-2019年10月,中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260.64万篇,共被引用2845.23万次,论文数和被引用次数均排在世界第2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十年间发表科技论文累计超过20万篇的22个国家(地区)中,中国的篇均被引用次数为10.92次,排在第16位,与世界平均水平的12.68次仍有一定差距。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