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国际大科学研究,呼唤全球科学家联合起来

2019-10-31 新华网

2019年10月30日上午,“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年10月30日上午,“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由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共同发起,4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20多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奖、菲尔兹奖等奖项获得者,上百位中外院士科学家、青年科学家等参加论坛。4位诺奖得主、1位沃尔夫奖得主、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论坛上作了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论坛上,科学家们提出了世界生物测序、人类脑科学等国际大科学研究设想,探讨了国际大科学与科学家灵感的关系、大科学与小科学的不同、通过大科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解敏表示,人类社会面临健康、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态环境等共同挑战,超出单一国家的能力水平,需要更多的科学家、更多的交叉学科共同开展探索,通过国际合作加以应对。未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聚集全球优势科技资源的高端平台,组织大科学计划有利于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国际同行认可的领军科学家、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打造高端科研试验和协同创新平台,提高所有参与者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随着中国科研能力的提升,中国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成为探索未来、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智慧的重要途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