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科院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2019-09-29 央视新闻

地球大数据是深度认知地球和科学发现的新引擎。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编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正式发布。

  地球大数据是深度认知地球和科学发现的新引擎。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编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立足于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采用多源数据采集、云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方法,构建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空间评估指标体系。聚焦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等特定指标,科研团队遴选多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研究,提供了较为系统的解决方案。

  地球大数据专项负责人 中科院院士 郭华东:比如说零饥饿,这也是全球都受关注的事情。零饥饿其实牵扯到很多问题,大的农业问题,土地利用问题,作物的长势问题等等。用一些卫星的数据,然后用一些在当地采集的数据,我们叫地球大数据一起来进行监测,分作全球和区域和国家和地方四种尺度来做。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于2018年1月启动实施,研发队伍来自国内外多个学科领域的上百家科研单位,涵盖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技术、遥感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生物科学、生态环境等学科领域,重点开展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地球大数据专项负责人 中科院院士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根据科学大数据的需求要发射卫星,那么这个卫星今年的阶段性的成果是初样转正样,将于2021年上半年发射。它是精确测量人类活动痕迹的一颗卫星,与人类活动有关的这些城镇化也好,就是一些工程道路也好等等,都是卫星要监测的一些目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