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发达国家聚焦引才出实招

2019-09-18 中国组织人事报

随着全球科技革命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各国已经或正在实施“短、平、快”的人才争夺战略,网罗和储备全球科技人才。

  随着全球科技革命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各国已经或正在实施“短、平、快”的人才争夺战略,网罗和储备全球科技人才。根据最新人才政策比较,其主要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放宽移民政策吸引海外人才

  在全球人才资源短缺和人才资本激烈争夺的形势下,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地区)纷纷修改移民法规,放宽移民政策,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一是开放的签证或永久居留制度,签证时间延长与获得永久居留权期限缩短并行,如2018年1月起,英国“杰出人才”签证配额将从每年1000个增加至2000个;2016年起,以色列推出“外国企业家创新签证”,符合要求的企业家、投资商和科技人才将能在以色列逗留长达5年时间,还有资格申请长期签证。二是实施海外人才积分制,根据海外人才特征进行打分,对特别优秀高端人才给予特殊政策,如日本实施“高级人才积分制”,超过70分为“高度专业人才”,享有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权期限从5年缩短至3年;德国向高级技术人才发放欧盟“蓝卡”,国外的高技术人才可在德国享有限期半年的找工作签证,并且如果能证明在德国有年薪44800欧以上的工作即可获得“蓝卡”,凭此可在德国居留4年,而通常情况下拿到“蓝卡”后的2-3年内即可获得永久居留证。三是设置国家紧缺职业清单制度,“按需引才”,如英国制定短缺工种清单、加拿大设立紧缺职业清单制度。

  优厚的生活条件吸引高端人才

  发达国家凭借优越的经济条件和先进的科研设备,通过高薪聘用等优厚的待遇引进外国人才到本国从事研究工作。一是重金引才。英国建立高级人才招聘计划,每年出资400万英镑作为启动资金,高薪聘请50名世界顶级科学家,并花巨资购买其高科技成果。二是股票期权制度。美国高技术人才根据工作重要程度额外配给股票期权,由于高科技产品附加值看涨,许多公司的股票成倍甚至几十倍地涨,每天都有专家、工程师成为百万富翁。三是极低的税率。新加坡个人所得税率为3.5%-20%,企业所得税率为6%-17%,新兴企业前3年若营业额低于10万新币则可申请免税作业;印度为支持IT行业发展对软件进出口实施零关税。四是实施移民融入计划。以色列“吉瓦希姆青年引才计划”为高技术移民提供所需的帮助、指导和关系网,确保具有很高潜力的青年移民在以色列找到工作,顺利融入以色列社会。

  建立高端平台吸引优秀人才

  发达国家重视打造高端平台,通过支持平台载体,吸引和利用全球高端人才,形成人才聚集的“生态圈”,产生“以才聚才”的强磁场效应。一是世界级大科学项目。2008年启动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项目,吸引近80个国家和地区7000多名科学家参与;美国国际空间站计划吸引83个国家超过2400位科学家参与;“以色列卓越研究中心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吸引2400名顶级研究人员。二是世界级研究机构(基地)。2012年,韩国设立世界级研究机构计划;日本尖端研究基地计划,资助本国学术机构与学术领先国家的研究机构和大学等开展双边或多边合作。三是建立海外研究平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新加坡在硅谷等海外著名创新集聚区设立海外学院,并实施跨国公司和地区总部计划,利用特别税收优惠,吸引和鼓励跨国公司在新加坡设立地区总部。

  引导本族裔海外专业团队回流

  很多人才流失国,纷纷出台政策吸引本族裔海外人才回流,本族裔海外人才在两个国家之间牵线搭桥,传递着技术、信息和资金等。一是实施海外人才回流计划。以色列“卓越研究中心计划”致力于吸引生活在海外的以色列高素质人才回国工作;印度通过拉马努金奖助金和“确保研究职业机会”项目,鼓励海外的卓越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印度科技界开展研究活动。二是建立本国人才网络。“德国学者组织”建立了一个“旅美德籍人才社区”,为有意回国发展的德国人才与本国企业联系;印度设立海外印度人节,推出“海外印度人卡”,利用海外印度人的故乡情结和民族情怀,吸引海外人为印度的建设作贡献。三是承认“双重国籍”。澳大利亚、韩国等都承认双重国籍。目前全球承认双重国籍制度的国家已增至66%。

  (摘编自《上海党史与党建》2019年第1期 张波/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