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四川下发通知实行科技项目申报“无纸化”

2019-09-10 科技日报

者9日从四川省科技厅了解到,为减轻科研人员和申报单位负担,正在开展的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已首次实施“无纸化”申报。

  项目申报时暂不提交项目申报书纸件,待申报项目立项公示后,另行通知申报书纸件报送;未立项项目无需报送纸件……记者9日从四川省科技厅了解到,为减轻科研人员和申报单位负担,正在开展的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已首次实施“无纸化”申报。

  按照新近下发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申报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已启动的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申报身份获取、项目负责人填报及推荐单位审核、汇总、报送等各阶段,均可在四川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在线完成。其中,项目负责人、申报单位在线填报项目申报书和上传附件后,盖章的部分仅需扫描后在线上传,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过去项目负责人在线填写项目申报书后,需将单个项目的纸质申报书及附件材料打印出来,并交推荐单位审核盖章后统一提交。现在在项目申报阶段,推荐单位仅需提交总体的项目申报推荐函和项目汇总表即可,单个项目不再需要纸质版申报书。”四川省科技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科研人员为了项目申报成功,往往会精益求精,反复修改、反复打印。特别是临近项目申报受理截止期限时,不少人提着厚厚的材料跑申报流程,费时费力。同样对推荐单位来说,将所辖单位的‘海量’申报纸质材料准确无误地收齐、报送,工作量也相当大。”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张玲召副处长说,新举措下,项目负责人、申报单位、推荐单位均可在线主动撤回申报书进行内容修改,未来将大幅提高项目申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减轻科研人员、项目申报单位和推荐单位的工作负担。

  按照《通知》,在申报项目完成并获得立项后,该项目的任务书、验收报告等与申报书信息相同的数字化内容也将在系统中自动生成,无需网上“二次填报”。“基本实现了项目全周期的同一信息一次填报、相同材料一次报送,减少重复填报,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的填表负担。”四川省科技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四川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励创新活力,释放改革创新的红利。在扩大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自主权方面,今年初四川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 进一步优化省级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人员可以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考核指标的前提下,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同时,科技管理部门还简化科研项目预算编制要求,扩大承担单位预算调剂权限。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方面,四川科技管理部门进一步精简过程检查,自由探索类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和实施周期3年以下、经费支持100万元以下的科研项目以承担单位自我管理为主,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未来,项目过程检查将以集中进行的方式实施,避免在同一年度对同一项目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四川省科技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