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加速
日前在南京创新周长三角科创圈圆桌会上,来自长三角科创圈平台的12位与会代表共同签署并发布《共建长三角科创圈创新平台倡议书》,呼吁长三角三省一市破除政策藩篱,实现创新券通用通兑。

  

 

  “长三角要先行探索,推出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日前在南京创新周长三角科创圈圆桌会上,来自长三角科创圈平台的12位与会代表共同签署并发布《共建长三角科创圈创新平台倡议书》,呼吁长三角三省一市破除政策藩篱,实现创新券通用通兑。

  创新券是由政府免费向中小微企业或创业团队发放的“权益凭证”,主要用于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研发成本。落实通用通兑政策,可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

  去年,上海与江苏、浙江、安徽共同制订了《长三角科技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2018年度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计划》,促进创新券在长三角地区通用通兑。

  为区域一体化发展赋予新动能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是长江经济带中最发达的区域。自古以来,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协同发展也一直伴随着长三角的经济发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逢周六傍晚,在上海的汽车站、火车站和轮船码头,常能看到身着蓝卡其布衣服、拎着人造革包的“星期日工程师”,他们利用休息日奔赴江苏南部和浙江的部分县市,给大批乡镇企业带去技术和理念,更带去了技术红利。

  “星期日工程师”的历史事实,真实地验证了一个朴素的发展理论:要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水平,必须加强创新合作。

  长三角各地有着不同的资源优势,上海的投融资机构和投资人比较多,江苏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而浙江民营企业比较有活力,各地资源流动,才能实现优化配置。

  2018年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一市抓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政策红利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全国率先探索区域协同创新的路径和方法,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赋予新的动能。

  现在,从朋友圈到科创圈,长三角正在发生优势组合的化学反应,向着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也给这里的企业、高校院所合作带来了新变化。

  据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书记黄鹏介绍,通过成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发布三年行动方案和重点攻关计划,上海发挥“长三角大仪网”功能,整合区域4.5万多台、总价值超过519亿元大型科学仪器。截至2018年底,上海向江苏、浙江、安徽输出技术超过3300项,成交金额173亿元。

  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表示,共建长三角科创圈创新平台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要加快长三角各类资源的整合联动,形成引领长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让异地合作者共享创新政策红利

  “过去,对接外省市企业并不方便,如今,同在一个‘朋友圈’里对话,创新资源充分流动起来。”从事了多年技术转移服务的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说。

  随着跨区域的科技合作愈加频繁,如何让异地的合作者共享创新政策红利,成为决定产学研合作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长三角大部分城市都已实施科技创新券制,但通用通兑一直没有实现。主要原因在于,各地政策不衔接,各地补助方式、支持范围、兑换机制、支持力度各不相同。

  同时,创新券通兑还面临财政跨区域结算的瓶颈问题。这直接导致长三角地区仍存在创新资源分散、要素集聚度低、协同创新不足等问题,需在实践中加以破解。

  要确保创新要素流动起来,离不开创新政策“通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就是要三省一市共聚创新力,同下“一盘棋”。不仅要求各地补足短板,更是需要贡献各家“长板”。通过深化分工合作,各扬所长、优势互补,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让更多的创新活水充分涌流,让更多创新成果充分涌现。

  三省一市代表们讨论认为,目前省级层面创新券通用还需要较长时间磨合。为此,有代表建议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可以先行先试,借鉴目前上海与江苏昆山、浙江长兴、嘉兴和海宁的合作经验,四地协调制订可实行方案,争取率先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试点券。”

  12位长三角科创圈平台代表为此提出,建立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机制,鼓励中小企使用创新券在长三角全域购买服务。

  跨省创新券已有成功试点

  去年12月1日,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将长三角首张跨区域使用、兑现的科技创新券发给了昆山福立旺精密机电公司和上海114产学研服务平台,后者将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兑现30万元。

  作为首张昆山—上海创新券的受益者,沈阳理工大学副教授周琦团队2018年初从上海114产学研服务平台上看到了福立旺公司发布的技术需求:提高金刚石粉末与切割线的结合力。如今,周琦团队显著提高了金刚石粉末与切割线的结合力,为福立旺研制出切割光伏硅片的利器。

  昆山—上海创新券不仅实现了沪昆两地通用,还探索出一种长三角创新券通兑方案,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该方案规定,由昆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昆山市科技局下属事业单位)将财政经费拨付给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国企),定期结算,使上海服务机构“足不出沪”,即可完成创新券兑现。

  昆山—上海创新券将成果(专利)管理、竞争情报分析、技术评价、概念验证、成果熟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需求深度挖掘等8大项18细项作为支持范畴。补贴标准方面,昆山—上海创新券也与上海创新券一致:补贴比例不超过50%,最高补贴30万元。

  在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筹建组副组长尤琛辉看来,各地政府扶持、管理、补贴标准的统一,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则提出,共建长三角科创圈创新平台的设想,以平台的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率先探索长三角创新一体化的可行路径,为长三角地区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和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最终,三省一市代表们在《共建长三角科创圈创新平台倡议书》中达成四方面共识:一是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力联合打造长三角科创圈创新平台;二是共建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三是共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条件服务一体化;四是共建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平台,促进区域创新研究一体化。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