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隆重开幕

2019-06-27 学术桥

6月27日,由天津工业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的第四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在天工大学术中心隆重开幕

人才云集 精英荟萃

图为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6月27日,由天津工业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的第四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在天工大学术中心隆重开幕。津门学者”是天津市的重要人才项目,本届论坛吸引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广泛关注,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青年才俊齐聚一堂, 他们当中不乏来自剑桥、斯坦福、加州、迪肯、马普等国际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秀人才。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外国专家局局长袁鹰,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刘欣,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王虹,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守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工作处处长于学凤,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学术桥总编吴报华,天津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连洁教授、校长夏长亮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开幕式由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晨亮主持。

图为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院士致辞

  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院士致辞。夏校长对海内外参会学者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夏校长在致辞中说:“在祖国70华诞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旨在通过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优秀海外人才,在国际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交流与探讨,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为海内外学者全面了解天津工业大学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政策等搭建平台。”夏校长指出举办“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是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月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该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天工经纬人才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随后,夏校长向与会嘉宾、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和人才发展理念,并表示,今后,天工大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把天工大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

图为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外国专家局局长袁鹰发表讲话

  袁鹰表示,天津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事业的稳步推进,依托科技创新的重点平台载体,聚集了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天津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工作,目前天津正处在加快城市转型、产业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国际合作的意愿空前强烈,人才交流的空间极其广阔,真诚希望广大海内外科技精英借助津门学者论坛等各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多来天津考察、多到天津交流、多与天津合作。

图为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刘欣发表讲话

  刘欣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市教委实施杰出津门学者、特聘教授制度等重点人才计划,为人才来津搭建平台,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天津工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条件优秀,学科特色鲜明,科研实力突出,人才工作走在了天津市属高校的前列,这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对天津工业大学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图为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发表讲话

  郑巴音在讲话中表示,“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形成了具有天津和天工特色的人才工作品牌,众多海外学者通过这个渠道更好地认识了天津、天津教育和天津工业大学。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非常重视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本次论坛纳入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活动月主题内容之一,为参会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希望能够为海内外人才来津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施展舞台。

图为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守成表讲话

  王守成表示,天津市积极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精神,制定推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力聚集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协调有关职能单位和用人单位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建立统一高效的人才服务工作机制,为人才来津创新创业做好全方位服务。

图为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吴报华总编作主题发表讲话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的媒体支持和高层次人才服务,吴报华总编莅临开幕式现场并发表讲话,他呼吁海外学者响应祖国号召回国发展。他说,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空间提升,人才交流的空间极其广阔。未来已来,中国的崛起、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正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向全球人才发出召唤。当前,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现在是各类人才建功立业,实现科研梦想、人生梦想的最好时刻。此时回国发展、为国效力恰当其时!

  他说,中国高校即将迎来“双一流”建设的评估周期,随着“双一流”等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国内高校对于人才,特别是一流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青年学者抓住机遇,投身实现中国梦、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将始终致力于为国内用人单位与海外高端人才搭建沟通桥梁,提供引才支持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参与学者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是本届论坛重头戏之一,27日下午,六个分论坛——纺织、材料、化工分论坛,机械、电信、生命科学分论坛,人工智能、电气、计算机分论坛,物理分论坛,数学分论坛,经管、艺术、法学分论坛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博士后、青年学生、学者,与会者的学术报告,精僻入理,引人深思,经过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和思想的碰撞,与会学者们和师生加深了彼此了解,学术氛围得到升华,取得良好的效果。

  借此机会,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对他们进行了简短的采访,他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科研成果,表示天津工业大学是一所极具特色的高校,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彰显现代纺织和产学研结合特色,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回国意愿和与天津工业大学共促科研平台发展的愿望。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天津市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天津工业大学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天工经纬人才工程”,面向全球吸纳各领域优秀人才,并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条件保障。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通过开展学术报告、学科研讨、学院考察、参观重点学科实验室、政策解惑、洽谈对接等活动,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天工大学术创新、学科发展,努力促成海外青年人才落户津沽,落地天工大。

图为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