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战略性转变的重要关口

2019-01-18 中国证券网

1月17日至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攻坚克难攀高峰 奋力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会议报告

  1月17日至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攻坚克难攀高峰 奋力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会议报告,代表中科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全院重要工作进展,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白春礼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范式发生新的变化,全球创新新格局加速形成,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战略性转变的重要关口。中科院要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努力在六个方面实现根本转变:一是强化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系统性产出导向,加快向不断产出高质量科技供给的根本转变;二是加强学科领域与区域科研机构统筹规划布局,加快向更具特色优势的科研战略布局的根本转变;三是深化科研组织体制和科研管理改革,加快向百舸争流、充满活力的良好创新生态系统的根本转变;四是打造人才品牌与重大创新平台紧密衔接的新机制,加快向不断凝聚造就高水平创新队伍的根本转变;五是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加快向规范高效协同的现代治理体系的根本转变;六是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向主动主导、合作共赢的开放创新的根本转变。

  白春礼强调,2019年是全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打好决胜战,确保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三是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加强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四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科技部署,加快推进四类机构建设和区域科研机构规划布局;五是强化顶层设计,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六是统筹做好各类人才政策、人才计划有机衔接,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学部工作,加快高水平科技智库产出;八是深化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影响力;九是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对全院贯彻落实会议报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为做好年度科技创新工作筑牢思想根基;二是继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好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三是科学部署压实责任,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为做好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凝聚起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