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凌晨三点和重感冒都没挡住全球学者对网络视频招聘会的热情

2019-01-10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举办的2019首场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现场的温馨一幕,那一刻,高校与人才之间仿佛已经消弭了时空之间的距离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咳咳,不好意思,我得了重感冒”,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就读新闻传播学博士的党琼用沙哑的声音对守在屏幕前的中国矿业大学人事处的赵楠抱歉的说道,对方赶紧回答没有关系,让她别着急,慢慢说。这是发生在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举办的2019首场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现场的温馨一幕,那一刻,高校与人才之间仿佛已经消弭了时空之间的距离。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面试学者

  虽然刚过新年仅仅10天,但人才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因为寒冬和节日而消退,反而愈加炽热,早晨7点视频招聘会刚刚开始,平台上就已经聚集了50多位学者,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的材料学博士李双武在留言区中问道,我这里现在是凌晨3点多,为了这个与国内高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已经等了两个小时,能否为他沟通下面试的事情……而随着时间渐近中午,学者也越聚越多。

  音乐艺术类的博士何玉婷也是在波兰当地凌晨参加的招聘会,据他介绍,自己是在德国读的高中,然后本硕博都是在波兰就读,还曾经在很多国家开过自己的钢琴独奏会,在接受学术桥采访时他表示,回国主要是为了家庭,而且根据他的了解,目前国内的机会非常多。对于他个人来说,非常想要为祖国培养更好的音乐类人才,因此非常希望能够进入中国的高校工作。对于此次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何玉婷表示机会难得,而且感觉这样真正便利了远在海外的学者与心仪高校之间的沟通,也期待未来学术桥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

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等国家的外籍学者参会

  此次网络视频招聘会同时也获得了不少外籍学者的关注,正在日本求学的巴基斯坦小伙Wahid Ullah在结束了与中国矿业大学、石河子大学视频面试后接受了学术桥采访,他表示自己是通过其他学术桥学者获得今天视频招聘会的信息,目前正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人文地理系攻读博士学位并将于2019年3月毕业,曾经游历过上海、江西的他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也看好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最后,他还特别感谢学术桥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与国内高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截至今天晚上6点的平台统计数据,已经有300余位全球知名高校的高层次人才,面试总次数超过1200人次。本次参加视频招聘会的学者大多就读或者毕业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首尔大学、东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留学国别覆盖了欧美、日、澳、韩、新加坡等主要学术国家,其中98%的学者具备博士学位,95%参会学者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下,其中30-35岁之间的占比超过40%。与会学者所涉学科及研究领域广泛,大多是国家急需的基础研究领域的理工科专业。

  同样获益匪浅的则是参与此次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的高校,据了解,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大学、湘潭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参加了此次招聘会,不少高校甚至是人事处、办公室等主要领导坐镇,国防科技大学一上午就聚集了六十多位人才,而首都经贸大学只能依靠中午轮流吃饭来面对应接不暇的学者……他们纷纷对此次的人才质量以及招聘会效果点赞。

中国矿业大学老师与学者面试中

  中国矿业大学人事处的赵楠认为,网络视频招聘会是中国高校引才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他也希望能够通过学术桥提供更多的引才途径和方法帮助他们引入一批拥有海外留学或是工作经历的学者,从而打造一支国际化师资队伍。据赵楠透露,他们专任教师队伍引进主要以拥有博士学位的学者为主,对于优秀学者条件会适当放宽,本次招聘会的人才层次及专业方向与学校的人才需求相匹配的有很多,视频面试后也第一时间将合适的面试者简历反馈给相关学院负责人进行后续详细洽谈。同时,他还谈到矿大引入的“3+3非升即走”政策及“博士后”相关政策。据介绍,矿大之所以引入这两项政策主要是想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在到校的前几年能够快速的进入工作节奏、融入到现有的科研团队。“3+3”政策主要是希望能够成为教师的激励政策,而“博士后”制度是希望打造专业化的青年科研队伍,博士后3年制完成后,通过选聘也是有机会留校成为专任教师。

  为照顾海外学者,考虑时差因素,本届招聘会从1月10日上午7时一直持续到深夜零时,大多数高校人事处工作人员在此期间几乎未间断过面试。在线上参与本次招聘会的人才对他们坚持到深夜的敬业精神十分感动。若您遗憾错过了本场招聘会也不用失望,学术桥每年会组织不少于两次视频招聘会和两场海外现场招聘会,具体时间请登录活动官网【www.edu.cn/cv】了解。

  此次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结束之后,还将举行四场海外现场招聘会(详见下文),还请需要当面沟通的学者前往参加。

  2019年3月28日-4月3日 新加坡现场招聘会

  2019年5月24日-31日 俄罗斯&波兰现场招聘会

  2019年10月23日-30日 美国&加拿大现场招聘会

  2019年12月09日-18日 英国&法国现场招聘会

图文 | 王利兵、石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