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8年何梁何利奖揭晓,张弥曼等56位科学家获奖

2018-11-07 科技日报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院士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院士。

  与此同时,37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获得者张弥曼。

  中科院院士张弥曼长期致力于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她的早期肉鳍鱼类化石研究,为陆生脊椎动物起源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阐明了中、新生代东亚鱼类区系演替规律,并据此提出了中国东部油田有关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的一些重要认识。近年来,她又开拓了青藏高原新生代鱼化石的研究,并对高原的隆起幅度、干旱化、水系变迁及鱼类演化,提出新认识。她提倡和践行多学科融合,大胆创新,不断开拓古鱼类学的新方向、新领域,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

  随着何梁何利基金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来,科技界提名热情逐年高涨,今年收到的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双双突破700,终评入选率约为13至14比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获奖情况凸显几个特点:一是各行业领军人才助力科技强国梦,基础研究创新成果持续产出,比如,以活细胞为靶标的核酸适体筛选新方法,开辟了解决细胞分析缺乏分子探针难题的新途径。 二是科技创新保障能源粮食安全,技术革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医药领域群英荟萃、成绩斐然,中西部地区厚积薄发、表现优异。四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中青年人才成“双创”主力军。今年的青年创新奖共有6位获奖人,最年轻的只有39岁,并且是一位女性科学家。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共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306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