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建设“双一流”要坚持文化育人文化留人

2018-04-11

在激烈的‘双一流’竞争中,高层次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所以我们要搭建平台,要给教授、专家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做到事业留人,文化、感情留人。”日前,中南财经政法校长杨灿明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的专访。在“双一流”建...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激烈的‘双一流’竞争中,高层次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所以我们要搭建平台,要给教授、专家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做到事业留人,文化、感情留人。”日前,中南财经政法校长杨灿明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的专访。在“双一流”建设与队伍建设方面,杨灿明指出,除了为人才打造事业和发展的平台外,要从顶层设计到细节全面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形成一种更高层次的情感向心力和办学吸引力。

  杨灿明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目前主要是瞄准世界一流标准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标杆、找准坐标系。同时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学科。财经和政法学科不能简单地按世界的某一个标准来操作,要有中国标准、中国特色。一流学科建设对中南大来讲,绝不是运动式的、跟风式的、大干快上的,而是要利用这个契机,寻找可以安身立命的东西,与时代契合而且是有前瞻性的,在深度融合之后得到更多的提升。

  “双一流”建设自然绕不过人才引进这个话题,对此,杨灿明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其他学校一样,人才也有进有出,但总体来说是进大于出的。他认为,人才竞争实际上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所以学校要注重搭建平台,要给教授、专家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通过待遇、事业、感情和文化留人。他说:“文化是一种更深厚广博的情感,它是情感的浓缩和升华。学校一定要从顶层设计到细节全面重视大学文化建设,以更高层次的情感向心力和办学吸引力,让教师对学校有自豪感和归属感。”

  在如何营造校园文化层面,杨灿明认为,不能仅仅只依靠校园环境的营造和学校历史的挖掘,更需要有人文因素、人文情怀,需要教师学生共同参与,从点滴做起。

  杨灿明强调文化育人要注重校园文化的传承,要有延续性,不能断裂。他担任校长职务以来,坚持在开学时给5000多名新生讲新生第一课,专门讲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大学精神;每年毕业典礼,他坚持为包括研究生在内的7000多位毕业生一个个地拨穗、授学位;每位毕业生都会获赠一套由中南大校友捐赠的学位服。“对于毕业生来说,能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一种薪火相传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让情感传递,文化绵延。”

  从2017年开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的学生卡不再收回注销,而是直接从学生卡转变为校友卡,并且终生管用,这赢得了毕业生的纷纷点赞。杨灿明认为,就是要通过这一个个细节来营造出一种铭刻于每个人心中并且独特的中南大文化。

   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未来的愿景和规划,杨灿明认为,首先,正如陈宝生部长所说高等教育要做到四个回归,特别是教育要回归初心,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一要成人,二要成才。大学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生在这里应该塑造人格、培养能力、学习知识。要做好育人工作,取得育人效果,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首先要“读懂”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对教职人员而言,学校应该是一个发展的平台,他们要在事业上有发展,学校就要创造条件,让教师、教授们实现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对已经毕业的、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广大校友,杨灿明希望通过用心用情做工作,通过校园文化的浸润和涵养,让他们有种认同感,感受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永远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杨校长表示,这些理想可能有点高,在任期之内还不一定能实现,但至少要朝这个目标而努力,取法乎上,得乎其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