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葫芦岛为人才搭价值实现平台

2017-08-16 辽宁日报

作为发展相对滞后的城市,葫芦岛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从未如此强烈过。每遇智慧城市建设、东北果业强市建设等大事情,葫芦岛都要问计专家,推敲求证工作方案,切实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实处。

  核心提示

  沈阳建筑大学博士后晁雷来到葫芦岛市环保局挂职不过3个月时间,就带领大家摸清了市区五里河、连山河、茨山河3条河流入海口的污染源并制订出对症治理方案,解决了葫芦岛市多年来难以攻克的难题。“这里不仅有我的用武之地,还有各级领导贴心周到无微不至的服务,我想长期在这里干下去。”晁雷高兴地说。

  不仅晁雷有这种感受,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及全国万名专家服务团的专家们都这样认为,大家都被葫芦岛人求贤若渴的热情所感动,争相纷至沓来。葫芦岛,正在上演一场聚才引智的人才工作大戏。

  把尊重人才落到实处

  作为发展相对滞后的城市,葫芦岛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从未如此强烈过。每遇智慧城市建设、东北果业强市建设等大事情,葫芦岛都要问计专家,推敲求证工作方案,切实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实处。

  去年8月,葫芦岛市政府与天津大学“1+N”全面合作签约。难以想象,《葫芦岛市政府与天津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大学建筑规划研究总院葫芦岛综合设计中心协议》《绝热硝化生产硝基氯苯技术项目协议》等17项实实在在的合作协议是在短短85天内迅速达成的。

  “这是别无选择,形势所迫”,葫芦岛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葫芦岛经济转型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答案是必须抢抓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聚引人才,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快马加鞭,抢夺智力资源,建设人才洼地,占领技术高地。”

  “天津大学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过全面合作协议,但与葫芦岛的合作,创造了与地方的合作史上的最快纪录。透过这些,我们看出了葫芦岛聚引人才的迫切心情和科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干精神。”天津大学时任校长、现党委书记李家俊说。

  在与天津大学的一次对接活动中,东戴河新区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与专家洽谈了一上午仍然没有尽兴,就上车接着谈,一路跟到了连山区。

  今年6月27日,葫芦岛市科技部门改变以往的大型对接会议针对性不强,对接成果不明显的做法,尝试“小团队,点对点”的方式,带领4家企业11项技术难题再次来到天津大学求教,达到了有的放矢的效果。不仅这些企业的技术难题得到解决,对接过程中大家还了解了天津大学最前沿的技术发展情况,达成了计划外的新对接意向。

  中科院沈阳分院的专家们也是葫芦岛市的常客。去年10月,葫芦岛市与中科院沈阳分院“1+N”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共同建设中科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葫芦岛分中心,围绕葫芦岛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矿山生态治理、海洋产品养殖和深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当日,南票区就《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合作框架协议》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签约,龙港区就《生态环境全面合作协议》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签约,兴城市就《现代渔业养殖技术合作协议》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签约。

  每年8月的“全国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葫芦岛·东戴河行”已成品牌。去年,来自清华大学等全国各地各领域的22位优秀专家到葫芦岛边度假边调研考察,为葫芦岛经济和社会发展解决难题。今年预计将有30位专家前来为葫芦岛排疑解难。

  聚才引智新招迭出

  聚引人才,用科技引领发展,是葫芦岛抢抓发展机遇的现实选择。葫芦岛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融入京津冀的先导区和示范区,中央7号文件又明确将葫芦岛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再加上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葫芦岛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怎样抓住这一机遇,葫芦岛市主要领导认为,“引智创新,首当其冲。小城市想要逆袭,就要敢想真干。不能因为总是不太成功就不自信,就妄自菲薄,而是仍要满怀激情地敢想,正确认识到小城市也有独到的价值,敢于与最尖端科技人才对接合作,这样才能放大自己的优势,在某些领域实现突破,进而牵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再振兴。我们的跨境电商平台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做到出口量、退税额全国第一,就是因为我们扎实践行了人才强市这一战略的结果。”

  “给专家提供优厚的物质待遇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只是一个方面,最关键的是能让专家在葫芦岛找到用武之地,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对此,葫芦岛市精心研究专家所长,并仔细筛选与他们对接的项目,确保找到“共振”的兴奋点。与此同时,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葫芦岛,也不懈创新体制机制,从去年开始,一系列吸引科技人才的新招法密集出台。

  去年初,葫芦岛规划出594平方公里土地,承接京津冀产业、科技和人才转移。来自北京及省内的2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的43位嘉宾带着1000多项成熟的科技产业化成果来到葫芦岛,与葫芦岛各县(市)区、园区(开发区)和120家企业展开对接。作为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次在东北地区举行的校地对接活动,活动开启了东北地区校地、校企多方共赢合作的新模式。目前,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园与葫芦岛对接合作的一些项目已经开花结果,走向纵深。

  去年2月,葫芦岛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该文件在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简化办事手续、减免税收、提供用房等方面作出了细致具体的规定。应届或毕业5年内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经评审通过入驻平台,视项目具体情况给予不低于2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海内外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来葫芦岛市创办的重点项目,根据引进的人才及项目评审情况,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科技项目启动资金支持;在平台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的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超过100人的企业,视项目具体情况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100万元至500万元……这些用真金白银支撑的政策让人们看到了葫芦岛吸引人才的决心和诚心。

  为吸引到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葫芦岛又相继出台了《关于柔性引进人才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实施细则(试行)》《2017—2021葫芦岛市人才发展规划》《葫芦岛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2017年度市人才工作要点》,确定了“2+11”人才引进工程,即围绕“一个意见”和“一个规划”,实施11项人才工作计划。

  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和“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契约管理、绩效激励”的运作方式下,葫芦岛市提出了顾问指导、专家讲学、短期兼职、退休返聘、旅居服务、对口支援、技术入股等各种灵活多变的引进人才方式。对最高层次的人才,除正常劳务报酬外,由政府设立的人才发展基金出资,每月发放岗位津贴1.6万元,在葫芦岛首次购房自住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购房补贴;对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创新创业项目,可由市创投机构采用股权投资方式优先给予支持,成功吸引权威部门审核认定的社会风险投资的,可由人才创投基金提供10%~30%的跟进配套投资,最高可达1000万元;对于进入中试或产业化初期的创新创业项目,因流动资金不足申请融资的,市有关担保机构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融资担保,并由创投基金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

  这些创新的机制和具有强烈吸引力的政策使得葫芦岛在抢夺智力资源战中占得了先机。去年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沈阳建筑大学5名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就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工程技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及科教文卫、旅游等重点领域,到该市进行挂职服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