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清华运营的“神威·太湖之光”荣膺世界超算冠军

2016-06-24 清华大学新闻网

清华运营的“神威·太湖之光”荣膺世界超算冠军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6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算大会发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首次亮相,一举夺冠

原标题:清华运营的“神威·太湖之光”荣膺世界超算冠军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6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算大会发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首次亮相,一举夺冠。

  “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无锡市、清华大学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协议,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委托清华大学管理运营,依托清华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软件开发,着力推动超算应用,努力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产业培育的良性互动,从而实现高端平台与高端要素优势叠加、超算应用和产业协同的科技创新中心。

image001.jpg

获奖证书。

20160620付昊桓德国超算领奖图.jpg

颁奖现场,左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软件工程师杨晋喆,清华大学地学中心副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霍斯特·西蒙(Horst Simon)。

  “神威·太湖之光”的研制成功,既是“十二五”期间863计划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部署,也是国家长期支持、技术积累的成果。概括起来,这套超级计算机系统取得了三大突破:

  其一,数量级的突破。这是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高达12.54亿亿次/秒,持续性能达到9.3亿亿次/秒,接近“天河二号”的3倍。

  其二,自主研发的突破。与“天河二号”采用因特尔处理器不同,“神威·太湖之光”全部采用自主中国芯“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单芯片的峰值性能就已接近1999年TOP500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当前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其三,绿色节能的突破。从世界领先的高效水冷技术,到软硬件协同、智能化的功耗控制方法,“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层次化、全方位的绿色节能,功耗比达到每瓦特60.51亿次运算,是目前世界上最绿色节能的超级计算机之一。

_DSC0119.JPG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截至目前,已有三十多家用户单位在天气气候、航空航天、海洋科学、新药创制、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与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开展了合作,其中三个应用课题荣获2016年“戈登贝尔奖”提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付昊桓副教授、黄小猛副教授及计算机系薛巍副教授分别参与其中两项应用课题。“戈登贝尔奖”是国际超算应用的最高奖,于1987年设立。这是中国人在国产超级计算机上的应用课题首次入围“戈登贝尔奖”,这一突破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能力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支持下,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在“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系统上首次实现了百万核规模、高分辨率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此前,我国的地球模拟系统模式只能达到200公里网格规模的分辨率,现在已可开展25公里网格分辨率的地球系统模拟工作,在海洋上可达到10公里分辨率。这一工作为开展更全面的地球演变过程数值模拟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消息来源: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9648/2016/20160622
150721227910868/20160622150721227910868_.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