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独立发表SSCI期刊论文

2016-03-16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网

上外语言研究院博士生独立发表SSCI期刊论文   语言研究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许余龙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朱军玲在2016年1月出版《中国语言学报》(The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第44卷第1期上独立发表了题为《临沂东风移民方...

原标题:上外语言研究院博士生独立发表SSCI期刊论文

  语言研究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许余龙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朱军玲在2016年1月出版《中国语言学报》(The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第44卷第1期上独立发表了题为《临沂东风移民方言岛音变扩散规律初探》的研究型学术论文。

  论文以上世纪60 年代因原居住地修建水库而从山东蒙阴县集体搬迁部分居民到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形成的一个移民村——东风村的方言为调查对象,采用王士元先生的词汇扩散理论视角,围绕移民方言与当地方言之间声、韵、调等方面所存在的九个明显差异,全面描述了东风方言岛的音变扩散现象,并从频率与变率的关系,竞争演变与竞争残余等角度对东风移民方言岛音变扩散规律作了初步分析和探讨,认为东风移民村四十年来的语音演变是在当地方言和普通话的双重影响下的竞争性演变的结果;东风移民村音变词汇扩散状况不仅与词汇使用频率有关,而且与词类有关,频率效应在词类层面上显著。

  《中国语言学报》是同时被SSCI和A&HCI检索的著名国际期刊,每年出版两期,每期通常刊登6篇左右研究型论文。许余龙教授本人曾在该学报第15卷第1期(1987年1月出版)上发表过题为“A study of referential functions of demonstratives in Chinese discourse(汉语篇章中指示词的照应作用分析)”的研究型学术论文。(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消息来源:http://news.shisu.edu.cn/teachnres/2016/2016,teachnres,027848.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