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海交通大学863课题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

2014-09-28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上海交大863课题“GNSS脆弱性分析及信号传输环境研究”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图]   2014年9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二五”863课题“GNSS脆弱性分析及信号传输环境研究”技术验收会在上海交大召开。由卫星总站、北京大学、中...

  原标题:上海交大863课题“GNSS脆弱性分析及信号传输环境研究”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

  2014年9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二五”863课题“GNSS脆弱性分析及信号传输环境研究”技术验收会在上海交大召开。由卫星总站、北京大学、中电五十四所、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国家遥感中心项目主管税敏和张波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白杰、项目主管徐斌、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洪以及来自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电二十二所、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的课题参研单位负责人和课题组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教授作为该课题的负责人,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三年来课题的整体进展,并通过课题宣传片展示了课题在GNSS脆弱性理论、仿真平台建设、硬件平台建设、软件研发、专利申报、论文专著编写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建立了卫星导航脆弱性理论体系,从GNSS星座到接收机的信号全链路角度分析了GNSS脆弱性因素对行业用户服务性能的影响,在国际上首次搭建了一套GNSS脆弱性环境仿真系统,并借鉴恐怖风险分级的思想建立了以脆弱度和容忍度为代表的应用脆弱性评估体系。这在国内外都是第一次探索和尝试,研究成果既可提高应用系统服务质量,也可为北斗系统缓解脆弱性影响提供技术解决思路,提高北斗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对服务于“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国际化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专家组在实验室现场听取了杜刚所做的脆弱性仿真平台软硬件系统设计汇报,并观看了GNSS脆弱性仿真评估平台的实时操作演示和成果展示。

  专家组在详细听取课题成果总结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创新性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致同意“GNSS脆弱性分析及信号传输环境研究”课题通过验收,并建议科技部在863计划后续立项中继续支持,进一步深化开展GNSS脆弱性理论体系和应用示范系统的研究,为我国及国际卫星导航技术和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消息来源:http://news.sjtu.edu.cn/info/1007/336731.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