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领导出席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研讨会
2018-02-28

  2016年12月20日,“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会在教育部北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林惠箐、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以及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教育机构、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共约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活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林惠箐副部长出席纪念会并致辞。她祝贺并祝愿发展中心继续坚持服务教育决策、服务教育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力智库,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制度和舆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我会名誉会长郝克明发来书面致辞,回顾了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中心取得的发展成绩并对发展中心乃至我国教育发展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努力提升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制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把提高教育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决策研究的水平和质量以及学风的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

  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作“继往开来,建设一流国家教育智库”的主旨发言。他说,建设一流的教育智库要始终围绕全局性战略问题、为国家的重大宏观决策服好务。智库研究的首要任务是要出思想、出战略、出点子,智库的研究成果最终要分解、落地为详尽的战略目标、实现路径、政策建议等具体内容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宏观决策影响力。他强调,战略研究是跨学科、多领域的综合研究,要充分动员和利用多方面的社会资源共同参与。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在开幕式上做“试论改革开放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政策导向”主旨发言,以四次全教会所确立的教育发展重大战略为线索,梳理了我国教育改革开放政策的演进脉络,重点分析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的主要影响因素,探讨了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政策导向。

  之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我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我会副会长周满生,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我会副会长韩民,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首都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劳凯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分别做专题报告。研讨会活动持续两天,50多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做报告。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1986年,是我国教育发展战略与教育宏观政策领域重要的咨询研究机构。2011年12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签署《关于加强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协同创新的合作协议》,成立“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协同创新合作体”,通过三方合作的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构建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教育宏观战略与教育政策研究平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