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可委科研实验室专委会成立
2021-0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王庆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日前在北京成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在致辞中指出,科研实验室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结合点。要运用认可制度规范和提升科研实验室的创新能力,用创新的办法促进科技创。

  “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行稳致远的新起点。”唐军表示,希望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运用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更好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CNAS资深顾问白春礼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保证科研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是基础、是前提。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建设,科研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这也是科研实验室认可的根本宗旨。

  据悉,建立科研实验室国家认可制度由白春礼院士倡导提出,在CNAS主任王凤清的推动下,前后有10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了这项认可制度的设计研究。科研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平台。将认可工作应用于科研领域,是认可委员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举措,也是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会上,白春礼和唐军向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颁发了CNAS科研实验室认可证书,这分别是中科院系统、军科院系统获得的第一张科研实验室认可证书。

  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白春礼院士担任荣誉主任,赵宇亮院士担任主任。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科院、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等方面的27名代表组成了第一届委员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