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 打造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
2021-01-25 中国新闻网

  为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北京要打造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此外,北京还将试点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建设顶级科学家及急需人才科研项目“绿色通道”。

  23日,划定北京今后5年发展目标以及未来15年发展蓝图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

  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支撑,前瞻布局一批“从0到1”的前沿基础研究和交叉研究平台,加速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北京提出,要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围绕基础前沿、重大战略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跨学科、大协同和全链条创新攻关,打造原始创新突破的关键力量。研究谋划优势领域国家实验室。

  北京提出,要加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支撑,聚焦能源、物质生命、空间等重点学科领域,以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布局一批前沿领域交叉研究平台,完善互为支撑交叉协同的设施体系。持续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量子、脑科学人工智能、区块链、纳米能源、应用数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在6G、光电、物质等领域新建一批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北京还提出,要支持高校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鼓励开展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打造基础研究高地。同时,加快推进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保持创新性、先进性和引领性。

  北京还将加快建立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创新的障碍物和制度藩篱。其中,北京将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科研管理机制,推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建设顶级科学家及急需人才科研项目“绿色通道”;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鼓励各类创新主体与外资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打造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与此同时,鼓励龙头企业与国际知名机构组建海外科技中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草案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不断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现、引进、培养、留用制度环境,推动形成人才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举措,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