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八届线上线下贵州人才博览会,你想了解的信息都在这里!
2020-05-17

  以“广聚英才 共建多彩贵州 齐心协力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八届线上线下贵州人才博览会将于2020年5月18日至24日举行。日前,在贵州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提问。

  记者:2013年至今,贵州人才博览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七届以来,人博会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

  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 潘荣:在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国务院把支持贵州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贵州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同推进贵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按照中共贵州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要求,我们搭建了人才博览会这个引才平台。

  回顾第一届人博会,我们现场签约2905名高层次人才;而到了去年举办的第七届人博会,引进落地人才数达4627人,其中博士270人,今年的人才需求30243个。连续举办七届人博会,引才“质”与“量”均呈攀升势头,为加快壮大人才队伍、助推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最新的全口径人才资源统计监测,全贵州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494.5万人,其中党政人才16.95万人,企业经管人才73.3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137.23万人,技能人才164.47万人,农村实用技能人才102.46万人。通过七届人博会的成功举办,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来贵州、盼来贵州,越来越多的项目愿意落地贵州、盼望落地贵州,“贵漂”正日益成为一种时尚。

  由此可以证明,贵州搭建起一个综合性引才平台非常必要,取得的成效非常明显,真正在推动人才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决定因素。近年来,贵州是如何有效推进人才工作,为全贵州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的?

  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肖凯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人”,尤其离不开各类优秀人才共同发力。近年来,贵州聚焦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集聚各类人才,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建机制,激发人才助推脱贫攻坚活力。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2012年、2017年、2020年贵州省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提出许多具体务实的举措,引导专家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助推脱贫攻坚。

  二是出台引导人才到基层一线助推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2018年以来,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人社厅先后印发《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贫困地区领创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共推动600余名专技人才深入一线帮扶,撬动产业项目资金20多亿元,带动贫困地区4.8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人)。

  三是创新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定向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大中专毕业生,仅去年就帮助贫困地区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8万人,专项招聘基层项目人员3163人,定向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高校毕业生2858人。

  第二,搭平台,壮大脱贫攻坚人才队伍。

  一是打造升级招才引智平台。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人博会和贵州省校合作人才引聘活动,仅活动现场签约和集中评审就引进各类人才3万余人。

  二是抓好本土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深入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先后建成博士后科研站、继续教育基地等各类人才培养平台300多个,实施“甲秀之光”访问学者计划、“三女”培育工程(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等,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近200万人,培养高技能人才近20万人,培训基层专技人员3万余人,完成公需科目培训300多万人次。

  第三,强项目,提升人才助推基层发展效能。

  一是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先后引进127名高层次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在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黔南州引进的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明霄,通过技术入股和管理革新推动公司创新发展,公司产值达到30亿元,纳税5000余万元,解决就业29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人)。

  二是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资源开发工程。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2019年成功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座谈会,推动8个市州与对口帮扶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互派干部人才挂职学习6158人、开展教育医疗领域“组团式”帮扶1518人、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1054人、推动有组织的劳务输出32464人。

  三是深化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在原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以12个挂牌督战县、有剩余贫困人口的8723个行政村及所在乡镇、9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重点,建立专家库,入库专家16567人。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公布专家联系方式,让群众找得到专家,专家帮得上群众。分级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订单服务”“集中会诊”,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技术难题。

  可以说,经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人才在我贵州省脱贫攻坚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记者:围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2020年贵州贵州省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 潘荣:引来人才只是开始,关键是要留得下、用得好。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人才政策落实。近年来,贵州贵州省委贵州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服务等人才发展全链条,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奖励补助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意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及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脱贫攻坚等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好这些政策,就能更好留住人才。

  二是实施好人才项目。坚持引育并重,持续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黔归人才计划”“雁归兴贵计划”等引才项目,不断优化完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团队)”等培养计划,进一步集聚各类人才助力贵州发展。大力开展“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指导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健康发展,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建好用好90个院士工作站、5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29个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59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2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提升本土技术技能人才“造血”功能,不断强化脱贫攻坚人才供给能力和质量。

  三是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充实丰富人才服务项目,优化办事流程,推动“人才事项快办服务”,积极兑现落实好人才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人才解决好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职级职称、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让人才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