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预计3年启动30项重大任务,解决卡脖子等问题
2020-04-16 经济日报

  4月1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2020年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院级)启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农科院启动了一批联合攻关重大任务。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万建民、王汉中等出席会议,重大任务牵头单位领导和首席科学家参会。

  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探索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道路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国农科院以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大刀阔斧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稳定支持创新团队科研攻关,科技创新与院所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激发了全院创新活力,培育出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建设一流院所、一流学科积蓄了力量。

  自2020年起,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进入跨越发展新阶段。中国农科院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优化升级,构建了“院-所-团队”三级任务体系,建立重大任务 “使命清单”,将在今后3年内启动实施一批院级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集中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此次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工程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将促进取得一批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及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参与国际农业科技竞争,为科技引领和支撑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同时,实现“统领战略研究、指南科技问题、规划科研任务、优先应急攻关、储备国家专项”等核心功能,与国家主体科技计划任务相区分和衔接。

  科技创新工程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将基于全院学科设置与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在十大科研计划(粮食安全科研计划、园艺与经济作物提质增效科研计划、优质动物产品有效供给科研计划、农业重大疫病防控科研计划、农业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科研计划、农机装备与智慧农业科研计划、食物营养与健康科研计划、现代农业前沿科研计划、经济科技发展战略科研计划、国际农业科学计划)框架下部署实施,每个计划支持若干动态调整的任务。

  从2020年起,依据迫切性、研究基础与优势,中国农科院将精心组织,择重、择优启动重大任务,成熟一项启动一项,预计至2022年共启动30项左右,形成统一、聚焦的院级重大科研任务体系。在首批启动的任务中,纳入了2019年应急启动的非洲猪瘟防控科研攻关、草地贪夜蛾防控科研攻关等任务,和已先期开展的马铃薯二倍体实生籽育种、畜禽用抗生素减替关键产品创制、作物高光效育种生物学基础及核心材料创制、牛奶优质化科研攻关等任务,还新启动了水稻、小麦、玉米、大豆4大作物“藏粮于技”科研攻关,肉牛、白羽肉鸡、猪等主要畜禽良种化科研攻关,以及高效固氮生物学基础与农业应用、营养型饲料专用玉米新品种培育、农业纳米药物新产品创制、农产品质量安全速测技术研发、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与保障能力建设研究等任务。

  中国农科院将联合攻关重大任务确立为全院科研任务管理的核心制度之一,坚持科学、灵活、有效管理。任务产生坚持科学决策,任务实施加强全院组织保障,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督导,任务执行突出联合攻关,扩大牵头单位和首席科学家在任务设计与实施管理方面的决策权限,任务绩效评价更加突出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建立基于国家需求与实施绩效的动态调整机制等,为重大任务顺利实施提供机制保障。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