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王建枝教授组揭示GABA能间神经元磷酸化tau损伤海马神经发生的机制
2020-02-11

在阿尔茨海默病(AD)中,磷酸化tau蛋白的积累和成年海马神经发生(adulthippocampalneurogenesis,AHN)的损伤均对认知能力的下降起着重要作用,然而tau蛋白是否以及如何在AD中异常调节AHN,目前尚不清楚。

在于2020年1月23日以InterneuronAccumulationofPhosphorylatedtauImpairsAdultHippocampalNeurogenesisbySuppressingGABAergicTransmission为题在线发表在CellStemCell的文章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王建枝(Jian-ZhiWang)教授课题组(JieZheng与Hong-LianLi为共同第一作者)报道了齿状回GABA能中间神经元中磷酸化tau的积累破坏了成年海马的神经发生,而且促使了星形胶质细胞增生。重要地,强化GABA能信号可以挽救AD小鼠的神经发生并改善认知功能。

此项研究中,首先,作者发现AD患者和小鼠齿状回的GABA能中间神经元中有显著的磷酸化tau蛋白的积累。其次,在小鼠齿状回中间神经中特异性过表达人源tau蛋白会致使AHN缺陷,但却增加了神经干细胞衍生的星形胶质细胞病(astrogliosis)的发病几率,这与GABA的下调和邻近兴奋性神经元的过度激活有关。最后,研究表明,兴奋性神经元的化学发生抑制、或药理性增强GABA能速率可以挽救tau诱导的AHN缺陷并改善语境认知(能力)。

总的来说,研究者证明了通过抑制GABA能的传递、及去抑制在神经源性生态位中的神经回路,GABA能中间神经元中tau的细胞内积累可以致使神经发生受损,暗示了GABA能增加剂对于AD的亲神经源性治疗或细胞性治疗的潜力。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stem-cell/fulltext/S1934-5909(19)30573-9#

(本文作者:王思珍)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