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2020-01-21 兰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国家语委公布了2019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认定北京大学等60家单位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兰州大学以文学院为主体单位申报并成功获批,一同入选的还有兰州交通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国家语委决定建立一批政治可靠、特色鲜明、成果优异、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19年4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国家语委办公室)组织开展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遴选建设工作。兰州大学汇聚全校资源,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文学院牵头,在教务处、宣传部、团委、学生处、艺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部门与学院的协同下积极申报,认真组织撰写申报材料,接受甘肃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实地考察,通过审核并推荐至教育部,最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评审,成功入选。

  兰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已有92年发展历史,诸多知名学者长期致力于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西北方言、民族语言、语言推广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2007年兰州大学获国家语委“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兰州大学西北花儿传承与实践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长期以来,兰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已形成显著特色,特别在文化传承与经典诵读、汉语国际推广、普通话培训测试等方面已具备明显优势,工作业绩得到社会肯定,声誉良好,这是本次基地获批的重要原因。

  据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由国家语委和各省语委省部共建共管,采取属地化管理。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