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去“四唯”后 亟待建立更有说服力的同行评议制度
2018-11-10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10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与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的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人才评价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会上,南京大学李江教授,带来主题为“科学家流动与评价”的精彩报告。

  李江教授在PPT中生动地展示了世界人才流失→人才回流→人才环流的过程。他表示,最近十年,因为我国实施的高端人才计划,海外知名学者源源不断地回国,但在大量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后,又出现了一个苗头:“海归归海”。

  清华颜宁和北大徐晨阳“出走”普林斯顿和麻省理工,让大家重提“人才流失”的话题。他提出,当中国的科学家可以向世界一流大学自由流动时,或许可以说明中国的机构离世界一流大学越来越近了。

  近日,五部门联手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尽管学术界对清理“四唯”一片叫好,但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和担忧,“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不作为人才标准,那什么可以成为衡量人才的标准?

  李江教授认为,去“四唯”之后,长远来看,应该花更多精力建立更有说服力的同行评议制度。建立更有说服力的同行评议制度,标杆是诺贝尔科学奖的评选制度,它是全世界最有力的同行评议制度。

  在去“四唯”政策文件出台后,一篇报道的题目是《不唯论文,不唯职称,那唯什么?》,李江教授反问,为什么一定要“唯”什么?不能多元评价吗?

  他表示,面向真实世界的科研成果影响力评价是多元的,包括学术影响力,如论文被引,还有社会影响力、如社交媒体指标,还有经济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等因素,当然,这个综合框架也并不是完美的。评价是否会影响科学家流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