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理事长:遥想去年创会难 为国聚才志更坚
2018-11-10 人才发展专委会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 李志民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到羊城参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人才评价论坛,在此感谢暨南大学、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同志们,人才发展专委会很快将迎来自己的一周岁生日,一年弹指一挥间,但遥想刚成立前后的日子,仿若昨天,让人感慨万千。

  风起于青萍之末,十八大以来我们就注意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更是将人才誉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主动的“战略资源”,将人才强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人才,从此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相对于国家的强烈需求,我国人才发展面临结构失衡,管理体制不顺,人才评价手段单一,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缺乏有效手段、海外引才的渠道和视野不够宽广,人才服务的配套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等一系列问题。特别对于大多数高校,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来说,高水平领军人才的缺乏成了发展的最根本瓶颈和绊脚石,同时在人才评价方面也存在诸多不足,但由于没有相关的组织和平台,只能单打独斗甚至闭门造车,长此以往,免不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衰退掉队。

  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必须马上付诸行动。

  于是我们摇旗呐喊,奔走相告,辗转反侧,多方联系,其中辛苦自不必说,但我们始终抱着一种信念,那就是为人才强国战略而尽心竭力,最终,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广大高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在2017年12月成立了,它致力于探索人才管理、评价、引进、培养、使用等各个方面开展研究,进一步拓宽海外引才渠道,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探索,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宣传和学术评价工作。

  人才发展专委会成立的这一小步,无疑是中国高校人才工作的一大步,从此,中国高校有了自己专属的人才研究实践共享平台。

  应该看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专委会的发展有目共睹,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都可以从我们精心整理的《英才》会刊中找到端倪。在这里,再次感谢总会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感谢志文秘书长领导的秘书处同志的辛勤工作。

  今天看到很多旧相识,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据说因为这次会议报名情况远超预期,造成两家大型酒店一房难求,此次有很多高校以及个人正在申请入会,对此我深感欣慰,这既说明了人才专委会的工作取得了成效,也说明了人才工作真正受到了高校的重视,时也势也,正如我们一位同志总结的那样:“总有一种力量让这么多高校参加此次会议,那是因为他们对人才爱得深沉”。

  领导的信任和嘱托,会员单位的激增也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向各位会员保证,我们会继续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了中国人才事业而奋斗,为各会员单位做好人才方面的服务。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让我们共同谱写一段“众贤汇暨南,聚智论人才”的时代佳话。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