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2020-12-28 中国教育网络

  12月28日,以“二十载谋发展艰苦创业,新时代迎巨变惟有创新”为主题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

   

  20年前,为推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进一步发展,教育部决策组建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在保持CERNET原有科研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委托赛尔网络公司承担CERNET运营服务工作,为CERNET的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体制机制基础。

  中国科协副主席、第二届教育部CERNET领导小组组长、管委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赛尔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副董事长、第二、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李志民,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赛尔公司第二、三届董事长康克军,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赛尔公司原董事任晓敏,赛尔公司第四届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以及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历任在京股东代表、董事会领导、公司技术委员会专家和公司相关代表出席本次纪念大会。

  教育部CERNET管委会为纪念大会发来贺信,对赛尔公司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贺信表示,赛尔公司的成立为CERNET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体制机制基础,为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赛尔公司要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努力把教育网建设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国家互联网人才培养的高地和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的创新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赛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总结回顾了20年来赛尔公司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未来发展方向。

  他表示,过去的20年,是不忘初心的20年,是艰苦创业的20年,是创新发展的20年。20年来,在教育部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高校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赛尔人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教育部的重托。他表示,在二十年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在教育部和新一届CERNET管委会的领导下,未来全体赛尔人将继续践行“修己奉献 敬事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拼搏奉献,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教育强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代表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致辞并宣读了赛尔公司首任董事长、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梁猷能给大会的贺信。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康克军在代表第二届、第三届董事会的讲话中,总结了公司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展望了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赛尔公司能够稳定发展,得益于坚守网络服务主业,聚焦教育和科研服务。赛尔公司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走出新的发展道路,把网络技术创新与应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届教育部CERNET领导小组组长、管委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发言表示,CERNET与赛尔双轮驱动,是一次成功的体制机制创新,这一创新模式为更多科研项目与技术转化提供了样板。

  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代表清华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清华大学是赛尔公司的股东单位,也是CERNET建设的牵头单位和依托单位,20年中全面见证了CERNET与赛尔公司的发展与壮大。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清华将肩负起CERNET网络中心依托单位和赛尔公司股东代表的重任,团结其他高校,将CERNET和赛尔公司的发展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支持CERNET和赛尔公司做大做强。

  2000年12月28日,在教育部的决策支持下,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年来,赛尔公司紧密围绕高校教育和科研提供服务,积极支持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部署。20年来,公司稳健发展,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从不足1亿元收入,7500万资产,发展成为100亿元收入,近40亿净资产的企业,税后利润超过5亿,实现了国有资产持续增值。

  纪念大会为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会议同期举办了“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二十年杰出人物表彰”及“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展”。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