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年拟上亿元资助重点实验室筹建,涉新型量子功能材料等
2019-12-26 深圳商报

  12月24日,国家药监局首批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申报的“仿制药评价生物等效性重点实验室”和“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跻身其中,其中,前者更是国内首家生物等效性(BE)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这是深圳市在培育重点实验室战役中取得的新成果。

  12月25日,记者从正在公示的2020年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拟资助项目名单、2020年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拟资助项目名单中获悉,深圳市科创委根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拟对2020年度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以及重点实验室组建相关项目进行资助,共有22家实验室上榜,拟资助总金额达1.1亿元。

  其中,深圳大学筹建启动的深圳市深部工程科学与绿色能源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数字创意技术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筹建启动的深圳市先进材料产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共3家实验室出现在2020年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拟资助项目名单中,每家实验室的拟资助金额为500万元。

  与此同时,南方科技大学组建的深圳市新型量子功能材料和器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组建的深圳市代谢与心血管稳态实验室、深圳市系统衰老与主动健康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组建的深圳市柔性印刷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组建的深圳市动力电池失效机理研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组建的深圳市胃肠肿瘤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组建的深圳市甾体类药物研发重点实验室,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建的深圳市仿生材料与细胞免疫调控重点实验室,深圳市人民医院组建的深圳市干细胞研究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组建的深圳市单细胞组学重点实验室等19家实验室出现在了2020年度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拟资助项目名单中,每家实验室的拟资助金额均为500万元。

  重点实验室是开展前沿领域基础研究、培养人才、支撑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创新载体。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深圳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累计达到2260家,其中国家级118家,省部级605家。在已启动建设的10家省实验室中,由深圳举办或参与的共有4家,包括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