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新时代科学家肩负重任
2021-01-29 科技日报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正在各地平稳有序推进,目前已接种2276.7万剂次。这让处于疫情反复阴霾下的人们心情为之一振。

  从立项获批到研发、建设、生产、上市,只用了300天的疫苗研发跑出了“中国速度”,这背后是无数科学家“一天当成几天用”的拼搏与奋斗,更是他们为国为民冲锋在前的奉献与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学家不再是待在实验室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局外人,他们的科学研究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此刻,科学家们不仅要探寻科学真理,恪守学术伦理,更要用自己所学为武器保护人民生命、参与政府决策、传播科学知识,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日益凸显。

  自新文化运动开始,科学成为一面旗帜,科学的种子在中国大地上广泛传播。从此往后,“开启民智”“科学救国”一直都是科学家的首要社会责任。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前赴后继,为推动现代科学发展和国家社会进步不懈奋斗。

  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处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科学家肩上的责任更为重大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科学家能否挺身而出、不负期望、勇挑重担,已经成为国家民族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环。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就要求科学家群体聚焦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此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众所周知,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科学家群体在救治、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我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现在,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阶段,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位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时代对科学家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新的征程中,科学家们要更好地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胸怀大局,放下小我,精诚团结,潜心致研,服务社会,追求真理,传播真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如此,才有可能推动创新思想和创新成果惠及全人类,真正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科学家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这一次,期待新时代的科学家们再造辉煌。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