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才问题面面观|人才与高校发展专刊
2020-11-20 朱国亮

  文 | 朱国亮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因此,人才问题始终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人才被各国视为宝贵资源。中华民族具有尚贤爱才优良传统,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已成全民共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才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我国人才工作得到空前重视。

  人才争夺的全球性显而易见。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已成全球共识,全球范围内的人才争夺日趋激烈甚至惨烈,呈现白热化之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人才工作自然面临着国际人才争夺大环境的严峻挑战,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受到全球人才竞争环境的影响。

  人才问题的复杂性可想而知。包括全球人才竞争对人才工作的影响在内,人才工作面临着各种困扰,在人才管理体制、人才选用机制、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激励机制、人才流通机制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更增添了这些问题的难度,人才问题及相关情况往往十分复杂。

  面对人才争夺的全球性和人才问题的复杂性,我国人才工作砥砺前行。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人才工作指明方向,强调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在人才工作中,育才寻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已经形成。

  人才培养扎根中国面向世界。人才培养是人才工作的基石,重视人才工作必须从人才培养做起。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基于我国教育体系培养人才,也要面向世界、通过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人才,还要着力培养创新人才,让人才培养工作走在正确的轨上和开放的路上。

  人才选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成为我国人才工作近年来的主导思想。按照总书记的论述和要求,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要聚天下英才于神州,既要聚天下的中国英才,也要聚天下的他国英才,让人才选拔工作不失偏颇。

  人才使用不拘一格不唯帽子。这是我国人才工作近年来的重点和创新点。完善人才评价、人才使用和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破五唯”,改变人才“高消费”和“做人才难”状况,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用,已成人才工作界的共识和行动。

  (作者系《神州学人》总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