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汇聚人才力量 助推校地融合发展
2020-11-18 廖列法

 

  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直接决定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引才、育才、用才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努力使各类人才各得其所、用当其时、各展所长。在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学院创新、特色、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逐渐走出一条集聚人才资源、协同创新、引领发展、服务地方的融合发展之路。

  以才引才,扩大引才朋友圈

  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立人才聚集区,通过不断扩展人才“朋友圈”,宣传学院人才政策及科研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一是通过现有学科教授、教研室主任、留学回国人员在研究领域内的优势和学术影响力,主动物色和吸引人才 ;二是发挥学院聘任教授或与学院紧密联系的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举才荐才作用 ;三是在国内主流媒体发布需求信息,同时向海外高等教育发达国家的驻外使领馆、海外华人团体发布人才需求,达到人才政策和需求的广泛宣传效应,不断提升学院海内外知名度。近年来,学院先后引进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毕业生入职。

  目前,信息学院共有教职工 84 人,其中博士 38 人,占比 45%,专任外籍教师 4 人。学院有 6 名教师入选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 名,全国优秀教师 1 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2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2 名,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3 名,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2 名,江西省青年科学家 1 名,江西省金牌教师 1 名,1 名外教获“庐山友谊奖”。

学院举办“CCF 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会暨 CSP 认证推广会”

  引育并举,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为完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江西理工大学建立重大研究专项人才计划,通过设立清江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重要举措,在学校“十三五”规划期间引进和培养 20 名清江学者、150 名清江青年英才。依托于学校“青年英才 -青年拔尖人才 - 特聘教授(教学名师)- 讲座教授”的“清江人才”体系,学院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骨干教师引进和培养的支持力度。目前,学院有 2 名教师入选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清江人才计划”专项津贴和培养经费,以及国家和省部级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及国内外访问学者研修项目优先申报等多项优惠政策。

  学院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培养支持体系,促进优秀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学院张小红教授等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为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科研指导,帮助其申请青年教师基金及开展日常教学,学院新老教师主动担当、群策群力、合作共赢的氛围浓厚。通过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帮、扶、带行动,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教学科研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学院建设起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勇于创新、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香港浸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明教授做客“清江论坛”

  汇聚人才力量,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建校 60 余年来,江西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扎根赣南、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地方、服务行业”的办学思路,全面服务赣南苏区振兴。学院本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顶层设计,着力打好服务区域贡献攻坚战,与赣州、南康、信丰、鹰潭等多个市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

  聚焦区域发展,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学院紧密对接赣州“两城两谷两带”建设,与南康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家具产业数字经济研究院,并在南康家具产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南康大数据产业联盟建设、南康家具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服务南康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第一的家具大数据平台。

  学院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许春冬副教授负责与信丰县共建“5G 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院将利用学院和园区企业在 5G 技术研发、实验平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优势,聚焦 5G 赋能工业,孵化和开发出区域高标准、行业高水平、产业最需要的明星产品,打造开放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圈,服务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同时助推学院学科水平整体提升。

  强化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帮助提升江西铜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打造“绿色世界铜都”,学院把论文写到工厂,把实验室建在车间。学院学科团队结合江西特色金属产业,研发了包括铜丝生产全生命周期跟踪及溯源系统、数据边缘网关、NB-IoT 数据采集终端、工业机器人、相关软件系统等智慧工厂成果,并将诸多科研成果投入到企业运营中,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截至目前,学院与鹰潭铜加工企业等签订 4 个改造合同,助力传统企业进行现代化智能化改造,项目金额达 1000 万元。其中,智慧工厂系统已在鹰潭瑞鑫铜业、鹰潭众鑫成铜业等企业获得应用,帮助企业充分利用移动物联网技术,实现信息管理智能化。2019 年,学院参加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进行智慧交通、智慧工厂、智慧农业等多方面内容展示,被媒体广泛报道。

  5G 赋能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为使新增资源向能力强、贡献大的优秀拔尖人才聚集,学院大力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重点发展领域,组建智能制造团队、智能优化团队、物联网与 5G 通信团队大数据处理、安全与区块链 5 个团队,着力于形成上下互动、主动引育的人才氛围,培养优秀项目人才。

  为推动赣州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等深度融合,实现人才集聚、资源集聚、产业联盟集聚,江西理工大学与章贡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赣州数字经济研究院”,坚持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以推广应用为主、以平台建设为主,立足赣州,面向全国,将研究院打造成为赣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订单式培养基地,为推动赣州乃至江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时期,学院将更加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人才工作作为学院的核心战略工程抓紧抓好,积极扩大引才的“朋友圈”,打造好育才的“强磁场”,建设好用才的“新高地”,形成人才的汇聚效应、群体效应。

  (作者系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