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同志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2020-09-10 “复旦上医”微信公号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迎来新院长。近日,市委、市政府决定,任命金力同志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金力同志简历

  金力,男,1963年出生于上海,浙江上虞人。中共党员,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浩青”教授。

  1985和1987年分获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生物医学和遗传学博士学位。1994-1996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7年被聘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2005年起全职回国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参与创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并任副主任,2003-2007年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05-2010年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并任共同所长,2007-2012年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理事。2007年6月任复旦大学副校长,2019年11月任复旦常务副校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中国遗传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先后担任Genome Research等10余家国际杂志编委。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前沿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

  主要从事人群的遗传结构、人类复杂疾病遗传机制、健康大数据和计算生物学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及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迄今,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0多篇,被引38,000多次。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第一完成人)、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卓越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议日前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宣读市委有关文件。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主持会议。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党委表示完全拥护市委的决定。她对市委、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直以来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关心和重视表示感谢。她高度评价了桂永浩同志在担任上海医学院院长期间为学校和上医所做的工作,并向桂永浩同志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相信金力同志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更好地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新路、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作出应有的贡献。

  焦扬指出,一年多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在部、委、市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复旦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推动共建托管协议落实,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提出要求:把握医教协同改革的先发优势,勇担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新使命;用好部委市共建托管的政策优势,拓展改革前进新格局;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制度优势,提升事业发展新能级;传承复旦、上医红色基因的政治优势,努力取得党的建设新成绩。

  冷伟青同志代表市委组织部,对调整后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提出希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坚强领导。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团结有力、拼搏奋进的领导集体。要牢牢抓住“部委市”共建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医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同志不再主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行政工作。会上,桂永浩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市委决定,感谢组织、领导的关怀、信任和培养,感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帮助。他简要回顾了在复旦上医学习、工作42年的历程,汇报了任职期间完成的主要工作,表示全体复旦上医人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很强的大局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了共同的价值理念和共同的追求,大家共同拼搏、分享喜悦,彼此理解、相互支持,这是值得自己永远珍惜的宝贵财富。他表示即将回归医者本色,但会继续为复旦、为上医加油喝彩,为学校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就感到自豪和喜悦。

  金力表示,坚决拥护服从市委决定,感谢组织培养,感谢学校党委老领导老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支持,感谢桂永浩同志多年来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将尽快转换角色、勤勉履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向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表示,将把握正确方向,守初心、担使命;深化医教协同,谋发展、促改革;服务国家战略,提能级、创一流。愿和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齐心协力,共同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和重托,共同建设好全体上医人的精神家园,为百年上医的跨越式发展积蓄更加磅礴的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坚决拥护市委决定,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医学院发展的各级部门。他向桂永浩同志为复旦上医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对金力同志就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表示欢迎。袁正宏表示,新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承载着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光荣任务,也承载着部委市三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待。重任在肩,全体复旦上医人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情壮志勇往直前,为服务上海、服务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创造复旦上医新辉煌。

  沈炜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定上来,统一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上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支持医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希望全体师生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新的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委组织部有关职能部门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职能部门同志,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老领导、老专家,复旦大学有关领导,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各方面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