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不分“教学岗”和“科研岗”
2019-03-20 李志民

  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启动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主要目标是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使之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我们不少大学现在还存在“教学岗”和“科研岗”之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培养人才的质量。世界一流大学的终身教授整体上都是一岗双责的,既要做好科研,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又要搞好教学,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也有部分一流大学招聘少数非终身岗位的讲师,非终身岗位的讲师一般教些公共知识课。我们建设“双一流”的本质要求可以归纳为提高大学的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承能力。其中,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工作,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的关键是校长和教授们要认识到大学人才培养是靠科学研究支撑的。因此,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

  以提高培养人才质量为目的的教学始终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人力资源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大学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专业人才,高等院校所承担的教育任务更加艰巨。大学必须坚持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提升知识传播的效率,着力于培养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科学研究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高水平大学与一般大学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科研能力上,科学研究是各学科领域获取最新知识的直接途径,是教师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是教师完善教学方式的核心方法。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过程,教学过程与科学研究过程密不可分,互相融合。教师与学生不是各自独立的主体,教师的任务不止是教,学生的任务也不止是学,教师与学生组成团队共同完成科学研究,在知识生产的同时也使知识得到了有效的传播。

  立德树人是现代大学的核心任务,育人为本是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之路。大学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中心,大学教师也兼具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一岗双责的重任。因此,大学教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只有那些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同样,只有那些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世界一流大学不仅仅是科学研究走在世界前列的大学,更是重视人才培养的优秀教学型大学,是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高水平教学提供支撑的大学。唯有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并将最新生产的知识与教育传播相结合,培养出高水平人才,才能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实现“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的目标。(李志民)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