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超算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系统研制成功
2020-12-16 科技日报

  1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获悉,来自空天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算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系统,并首次实现全国尺度地表形变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制图。

  作为受地质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逐年增加。“利用空间遥感技术实现地表形变大范围监测,对开展固体地球运动研究和地质灾害调查具有重要意义。”空天院研究员王超说。

  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是通过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中的相位信号来获取毫米级地表形变信息的技术。随着宽幅合成孔径雷达成像技术的成熟,国内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数据爆炸式增长。

  在计算机存储与计算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针对全国尺度的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的迫切需求,研究人员结合卫星大数据处理技术与超算硬件平台,经过2年多时间对早期独立研发的相干目标时序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处理软件进行算法改进及并行优化,研发了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算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系统,实现了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大数据自动化、批量并行处理。基于该系统,研究人员首次获取了全国尺度的地表形变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结果。

  王超表示,该系统所提供的大尺度地表形变产品不仅可以促进地球科学的新发现,服务于板块运动、全球环境变化等地球科学领域,而且还可以提高我国遥感数据处理能力,服务于我国大范围地面沉降的地理国情监测及地质灾害普查等领域,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