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首次揭示肺腺癌分子全景
2020-07-13 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7月10日电(记者颜维琦)肺癌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肺腺癌是非小细胞肺癌的主要病理类型,约占所有肺癌的一半。7月9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细胞》发表了由中国科学家完成的大规模临床肺腺癌蛋白质组草图的绘制工作。学界认为,该工作首次大规模、系统性构建了肺腺癌的蛋白全景图和分子亚型特征,揭示了中国人肺腺癌的分子特征及潜在预后和诊疗生物标志物,为肺腺癌的精准医疗提供了重要资源和线索。

  蛋白质是所有生命功能的直接执行者,也几乎是所有药物的作用靶点。蛋白质组学,已逐渐成为生物医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此项研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谭敏佳研究员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贺福初院士团队、汪宜研究员团队,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程书钧院士、肖汀研究员团队,上海交通大学李婧教授等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对肺腺癌开展大规模、高通量、系统性的全景蛋白质组学研究,力求通过全景绘制肺腺癌人群蛋白质分子图谱,深入认识肺腺癌病理机制。

  研究工作对103例临床病人的肺腺癌和癌旁组织进行了蛋白质表达谱和磷酸化翻译后修饰谱的深度解析,首次从蛋白质水平系统描绘了肺腺癌的分子图谱,并发现了与病人预后密切相关的分子特征,特别是发现了中国人群肺腺癌两个主要基因(TP53和EGFR)突变人群的蛋白质分子特征。

  研究人员利用蛋白质组表达谱数据将肺腺癌分为三个蛋白质组亚型。其中,Ⅰ型与细胞代谢和肿瘤微环境密切相关,临床信息显示该型主要为临床早期人群,预后最为良好;Ⅲ型与细胞稳态及增殖密切相关,主要为临床中后期人群,呈现出肿瘤分化程度较低,基因突变负荷较高等特征;Ⅱ型则是Ⅰ型和Ⅲ型的过渡状态。结合磷酸化修饰谱数据分析,此项研究还揭示不同亚型群体间激酶活性的特征,为肺腺癌的更精准分型和治疗提供依据。研究还筛选到27个具有血清学检测价值的肺腺癌潜在预后标志物及若干个针对肺腺癌以及其特定突变亚型的潜在药物靶标。通过对代表性标志物HSP 90beta进行较大规模独立人群的血浆样本确证,发现其蛋白质浓度与肺腺癌不良预后密切相关。这些研究结果为肺腺癌的病理机制解析、精准诊断及治疗提供了重要科学线索和理论支撑。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