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美版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疗法临床指南
2020-04-16 科技日报

  近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临床研究杂志》上发布关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疗法的临床操作应用指南。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副教授、恢复期疗法研究小组成员埃文·布洛克说:“我们收到了许多来自医务人员的咨询,请求提高他们应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疗法的能力。用这种疗法来预防和治疗病毒性疾病是有历史先例的,然而,在疫情暴发的混乱状况中,需要注意在没有谨慎研究其效果的情况下,便草率采用该疗法。我们必须进行认真的研究,以了解哪些人最有可能从这种疗法中受益,以及如何更好地应用该疗法来优化救治效果。”

  近几周来,在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联合任职的传染病专家阿图洛·卡萨德沃教授领导着一个由来自全美各地医生和科学家组成的团队,目的是建立一个医院血库网络,以收集、分离和处理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

  卡萨德沃说:“指南里详细介绍了使用康复者血浆的基本原理,这些信息对全世界准备使用这种疗法的医护界同仁们都非常有帮助。”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进行该疗法临床试验,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测试康复者血浆疗法。布洛克说:“像大多数疗法一样,康复者血浆疗法在疾病早期使用时效果最佳。毕竟,目前还没有经过验证的特效药物或疫苗可以治疗新冠肺炎。”

  该指南综述了一系列正在或计划参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领导的康复者血浆疗法的医院所进行的临床试验。提供的方案具体内容包括合格血浆捐献者的标准、医院如何动员捐献者与地方和国家血液中心合作、预筛选捐献者的方法及该疗法的风险和潜在作用。

  布洛克表示,康复者血浆疗法也可以应用于医疗资源匮乏的社区。在资源匮乏与资源充足的社区里,采集血浆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医疗资源充足的社区通常依赖单采机来采集捐献者血液。使用单采法,一个捐献者每次最多可以捐献帮助3名患者的血浆;在没有单采机的社区,每个捐献者的血浆输出量就较少。因为医生此时不得不操作全血捐献流程,还要在实验室中通过离心机或重力分离的方式来人工分离血浆。

  布洛克说:“大规模采用康复者血浆疗法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迅速开发内部检测,以检测捐赠者的血浆是否含有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体内病毒所需的关键抗体。此外,还存在一些涉及确定捐赠者和反复进行新冠肺炎拭子检测方面的挑战。”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