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
2019-12-28 央视新闻

  央视网消息:今日(2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相关情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2019年实施7箭10星高密度发射,北斗三号所有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完成组网,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冉承其还表示,北斗三号系统基本服务性能稳中有升,服务精度、可用性、连续性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要求,水平和高程定位精度实测均优于5米;特色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初步形成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服务能力、以提供地基增强完全服务能力,构成了集多种服务能力于一体的北斗特色应用服务体系,明年将为用户提供精度更高、性能更优、功能更强的多元化服务。

  为系统介绍北斗特色服务,方便用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北斗系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还正式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服务体系1.0版本,北斗精密单点定位信号和B2b信号接口控制文件测试版,以及北斗系统发展报告4.0版,上述文件已在北斗系统政府网站同步上线。

  北斗系统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

  发布会还介绍了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情况。据介绍,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国家各行各业应用北斗的信心倍增,全面布局北斗产业,“北斗+”“+北斗”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应用再上新台阶。

  新信号催生新产品

  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2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导航定位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精度更高,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同时,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天线、板卡、宽带射频芯片等系列产品完成研发,性能指标持续提升,已具备大规模应用推广条件。此外,国外主流厂商也纷纷推出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基础产品。

  融合应用拓展新领域

  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物流等创新应用层出不穷。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正在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北斗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

  传统应用增添新活力

  北斗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业务融合不断深化,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效进一步显现,如交通运输部建设运行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入网车辆已超过650万辆,正在向铁路运输、内河航运、远洋航海、航空运输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方面纵深推进。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仪式上,无论是在装备方队、空中梯队、还是步兵方队,北斗的高精度定位都得到广泛使用。

  保障环境支撑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意见征集已基本完成。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今年底,累计申请7万件,位居全球第一;北斗国家标准和专项标准陆续发布,应用产业保障环境逐步完善。

  北斗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

  发布会介绍了北斗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

  双边合作走深走实

  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为中俄互建监测站等合作提供组织与法律保障;中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中欧开展频率协调。持续推动系统兼容共用,让全球用户更好地享用多系统带来的好处。

  多边合作成果显著

  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发声。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第一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加广泛,持续扩大北斗“朋友圈”。

  北斗应用落地海外

  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

  国际标准快速推进

  北斗全球信号技术指标基本完成验证,计划明年进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成功立项;正在开展北斗中轨搜救载荷相关标准文件制定和入网测试;首个北斗船载终端检测标准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审议。

  2020年6月前,我国计划再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实现北斗高质量建设发展。(央视记者 任文杰 毕磊)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