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等机构发布《2019研究前沿》和热度指数
2019-11-2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消息,《2019研究前沿》报告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26日发布,反映相关学科发展趋势,并评估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大学科领域100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上述两份报告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

  报告显示,2019年在十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最为活跃,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为204.89分,位居全球首位。中国以139.68分位居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的排名跟随其后,得分分别为80.85分、67.52分和46.30分。

  从十大领域来看,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这三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排名第一;在农业、植物学与动物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物理领域,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这五个领域排名第二,整体表现突出。但在临床医学领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这两个领域仅分别排名第9名和第11名。

  从2014年开始,中科院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发布研究前沿年度报告。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