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四)现象与本质
2021-04-28 李志民

现象与本质

  现象与本质是表示事物的内在与表象及其相互关系、反映人们对事物认识的水平和深度的一对哲学范畴。

  现象(phenomenon)是指事物的表面特征以及这些特征的外部联系。现象有真象和假象。与本质一致的现象是真象;与本质不一致的现象是假象。真象与假象一样,都具有客观性。

  本质(essence)是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内在根据,是组成事物的各个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它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本质反映事物的内在联系,这种内在联系是由事物本身所固有的特殊矛盾决定的。本质与必然性、规律性是同等程度的概念。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本质和现象的对立统一,透过现象把握其本质是科学的基本任务之一。从观察表面现象到发现本质规律,表面现象是事物的外在体现,而本质规律是事物的内在体现。

  现象和本质是对立的

  现象与本质相互区别,二者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和矛盾。现象是事物本质的外部表现,是局部的、个别的和多样的;本质是事物的根本特征,是同类现象中一般的或共同的东西。因此,本质比现象深刻、单纯,现象比本质丰富、生动。不同的现象可以具有共同的本质,同一本质可以表现为千差万别的现象。例如:地球上已发现的生物有数百万种,各有其特殊的生命形态,表现为无限复杂多样的生命现象,但它们都有着共同的本质,都是核酸和蛋白质的存在方式。

  事物的本质是相对稳定的,事物的现象是易于变化的。客观事物在其过程结束之前本质是相对不变的,但现象则随着过程的展开不断地改变着具体形态,是多变的、易逝的。现象是事物的表面特征和外部联系,表现于外,可以被人们的感官直接感知;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和内在联系,深藏于内,只有通过抽象和理性思维才能把握。

  现象和本质是统一的

  现象和本质互为事物的表里,它们是互相依存的。现象是由本质产生的,任何现象(包括真象和假象)都从某一方面表现事物的本质,现象的存在和变化归根结底是从属于本质的;本质决定现象,是现象的根据,任何本质都要通过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因此,任何现象都是本质的现象,任何本质都是现象的本质。世界上既没有不表现现象的纯粹本质,也没有不表现本质的纯粹现象。

  坚持现象和本质辩证统一的原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现象和本质的对立,说明科学研究的必要性;现象和本质的统一,说明科学研究的可能性。(李志民,图片源自网络)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