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论文的致谢
2021-04-22 李志民

  一篇好的科技论文不光研究内容主题突出,论点鲜明,还应语言词句精准,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格式标准,易于别人阅读。科技论文的编写格式是有国家标准的,中国国家标准《GB7713-87》规定,中国期刊刊载科技论文的组成部分和排列顺序依次是:题名、作者署名和单位、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引言、正文、结论或建议、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该国家标准对论文各部分的顺序编号、字号大小和字体种类都有相应的规定标准。由于国际学术交流的需要,现行的格式通常在中图分类号之后加写了英文摘要。

  虽然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要求有差别,但论文的致谢一般放在论文的最后基本相同。致谢部分是学位论文中相对来说可以自由发挥的部分,甚至也是可以抒发个人情感的部分,论文致谢部分讲究追求真情实感。因此,在写论文致谢部分时一定要真诚、实实在在。一般来说遵循以下的原则:

  首先,致谢内容需要细致且周到,简繁有序,言语要诚恳真挚,篇幅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一个页面)。

  其次,对导师的致谢是必须的,但对指导老师的致谢要实事求是,不要无原则夸大,肆意拔高。也要向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帮助过你的老师(非正式导师)进行致谢,可以写该老师对本次论文的关键性指导与问题的解决,对论文的实验或调查部分提供的帮助等。

  第三,要向在研究期间提供过帮助的所有人员致谢(如提供参考资料、建议或思想、试验场地、材料制备和购置等的同事,包括同学、自己家人的支持),如果该研究受到了外部资金的资助,一定要感谢提供资助的机构,注明资助编号等。

  第四、一般来说,毕业论文致谢中不应添加与毕业论文以及相关试验和调查工作无关的人和事;也不应添加与该研究无关的个人经历。

  第五、感谢的顺序可以根据作者自己意愿私人定制,一般约定俗成的原则有“贡献较大者优先,贡献较小者次之”、“个人排第一,机构排第二”,不以学术头衔大或机构名头高为顺序,等等。(责任编辑王世新,图片源自网络)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