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技术的区别
2021-04-16 李志民

  我们习惯于把科学和技术统称为科技,但科学与技术不是同一概念。西方人甚至把数学与科学严格区分,因为研究的对象不同:数学是用符号语言研究数量及空间关系,科学研究的是自然界物质存在的客观规律,技术研究的是事物之间的功能关系。科学研究和技术研究都需要数学作为工具,技术的发展需要科学理论的支撑,因而数学的发展对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

  科学是人类探索和积累的关于自然现象及其规律,并理论化了的知识体系,旨在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技术则是泛指根据科学原理和生产实践经验,为某一实际目的而协同组成的各种工具、设备和工艺体系。

  科学是认识世界并探求自然真相,揭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并用来作为人们改造世界的知识体系。科学是发现,即是发现世界上存在却未知的东西。科学的目的是寻找“是什么”“为什么”“会不会”。科学表现为知识形态,它的成果是科学理论的发现。科学具有公有特征,科学没有国界,为全人类所共有。科学属于文化范畴,科学在探索过程中不断地增加文化知识,促进人类走向新的文明。

  技术是指人类在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根据科学原理和生产实践积累起来的各种工艺和操作方法的技能体系。技术是发明,即是发明世界上本来不存在的东西。技术的目的是寻找“做什么”“怎么做”“做出来干什么”。技术表现为物质形态,它的成果是新产品或新工艺的发明。技术具有私有特征,技术有垄断性,跟直接的经济利益相联系。技术属于经济范畴,新技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创造并积累物质财富。

  科学是技术的理论指导,科学理论通常可以转化为技术原理,促进技术发展。技术是科学理论的应用,是科学的演绎、具体化、实用化。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传统上的科学与技术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各个学科研究的对象越来越深入,细化成了多个新的学科体系,高新技术的产生越来越依赖新的科学发现,科学和技术也逐渐融合,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日益密切。(李志民,图片源自网络)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