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认清学校教育的本质属性
2021-01-28 李志民

  从哲学意义上讲,本质是确定某类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质。本质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也是事物存在的根据。例如:椅子的本质功能是供人们坐下休息或工作的,绝大多数的椅子就是供人们坐的工具。你不能无限扩大椅子的功能,非要强调某把椅子的材质、强调它的颜色或形状,强调木头椅子可以当劈柴烧,非要强调极个别椅子可以作为文物的收藏功能等等,这些都不是椅子的本质功能。

  学校教育同样有其本质属性,学校教育的功能不能无限扩大。社会道德诚信滑坡怪教育没办好;没有出现大师说是大学不行;孩子选学校“抢跑”没有成功;个人不如意也怪教育没办好等等,这些都是扩大化的学校教育功能。网络上和微信圈经常忽悠学校要点亮学生的心灵,大谈成功的教育就是上完大学后忘掉所学的知识,大谈考试的危害。其实,学校教育就是传授知识,学生就要参加考试,不考试难以检验学习效果;即便是我们强调学校的育人功能,那也是以传授知识为载体的育人,不存在喊空洞口号的育人。

  请公众号编辑和“教育专家”不要再断章取义,故意忽略某些名人讲话的语境,误导社会对学校教育功能的认识,对考试的认识。现代学校的教育功能是适应工业社会文明逐步发展起来的,学校教育的本质功能是传授知识、传承文明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教育的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学生受益,通过教育让多数人有更强的生存能力,更多的知识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在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的同时,让个体享受更好的人生。

  任何社会机构和组织都应该遵循在法律框架下,以公平和诚信为基础的效率和效益优先原则。学校作为传承和发展人类文明的社会机构,理应是效率和效益优先为原则。学校课堂讲授的知识内容应该是前人对知识规律性的总结、推导归纳、系统分析、约定认知等,这样的课堂教学效率高,效益好,才是学校教育的本质功能。

  学校教育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作用有限,道德不是靠说教就能提高的,而是靠习惯养成、实践感悟和法律约束,周围的表率作用很重要。道德培养主要靠家庭教育,公序良俗主要靠社会影响。道德和礼仪习惯养成在幼儿和中小学阶段容易打基础,大学年龄段的叛逆思想会使道德教育适得其反。学校教育的本质是传授知识、传承文明与发展,在教室内讲授道德效率会很低,因为道德是环境体验习成的,要求教师和学校成为道德楷模难度大,效益差。

  学校教育还要慎谈点亮心灵,教师的心灵亮不亮没有标准。学校是启迪智慧的地方,心灵与宗教信仰相关,在学校启迪心灵会引起宗教冲突,导致不同信仰人群的冲突,引发政治冲突。学生没有一定知识基础作支撑,结果很可能是被误导(被迷惑)的心灵。在学校启迪心灵会使教室成为传教的场所,学校将不再是学校。尽管所有的宗教都声称教人善良,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由宗教冲突所引起的,现代学校必须远离宗教。

  学校教育更教不了学生的人生,人生更多地靠个人感悟,时代机遇,加上判断和选择等多因素实践的结果。优秀的教师可以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行为示范成为学生的楷模,影响学生今后的人生追求。对多数学校来说,在课堂上讲授人生,结果势必是庸俗的人生,或者是扭曲的人生。在变化如此迅速的年代,用教师前三十年的人生感悟,教学生后三十年的人生,显然是不靠谱。过来人都知道,你的人生是学校教出来的吗?

  学校教育要以传授知识、传承文明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主,家庭教育要培养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等,在良好品德基础上,积累大量知识后,经过社会大熔炉的泛在教育,才能体验和感悟人生。学校教育培养不出大师,社会诚信文明的提高要靠泛在教育。不能把家庭教育的不成功归罪于学校教育,也不能把泛在教育导致的问题归结于学校教育没办好。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