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高水平大学支撑
2019-11-27 李志民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逐渐建立起了相对完整的科学研究体系,学科门类齐全,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但是,国家整体创新能力较弱,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增长主要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科技创新能力和高层次人力资源供给在世界上的相对位置较低,但也表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国家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高等院校作为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其中。

  创新是指在特定的环境中,以现有的知识和物质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包括但不限于各种方法、元素、路径、环境等等),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创新活动是人类发展的动力源头,科技创新仅是众多创新活动的一种。我们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要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企业家,特别是管理人员的观念意识、科技创新的环境建设,包括相关政策和机制以及科研资源的分配和布局都有很多不适应之处,都需要改革。国家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

  社会发展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大国、强国,总有它作为大国或强国的标志性行业或产业,像我们常常说道日本的电气、德国的汽车、意大利的时装、法国的化妆品、英国的金融业,等等。如果没有标志性行业或产业,说明这个国家还不够强大,这与一个国家的人口、幅员、地域关系不大。我们国家发展很快,有人说我们有新的四大发明,我们的高速铁路确实很厉害,我们的电子移动支付也很方便,这些还没有影响到全世界。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其拥有120多所研究型大学。这些大学强大的科研,产生了大量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成就了美国各行各业的繁盛,确立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我们常说少年强则国家强,是什么才能让少年强,显然是要靠优质的教育,优质的教育要靠优质的教师,优质的教师要靠优质的高等教育来培养。实际上,大学和国家与地方的发展是互为依托相辅相成的,大学的水平决定国家的水平,大学的高度决定国家的高度,同理类推,大学的水平决定一个地域或一个城市的水平,大学的高度决定这个地域或一个城市的高度。

  因此,科研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真正动力。美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主要是依靠其强大的科技支撑实现的。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我国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实现从高等教育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必须依靠科学研究的支撑。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大学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仅从数据上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猛,高校科研尤其显著,投入产出比高,无论是队伍建设、条件改善,还是水平提升,对国家、社会的贡献都很大。高校不仅是培养人才、传承知识的主阵地,也是进行科研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原始性创新成果的重要源头和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的生力军,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担当着知识创新的重要角色。

  在国家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对大学的发展和变革有强烈的需求,政府在经费和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学有力的支持,必将带来高等教育思想和组织体系的变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需要教育界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让大学更开放、与社会发展结合更紧密、对社会贡献更直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