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20课题开题报告会在京召开
2020-10-24

  2020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专委会”)2020年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报告会由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主持。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李志民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专委会顾问张双鼓教授,人才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先生;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刘继安教授,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先生;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女士;“思政、实验与工程、教育管理”三大系列课题组专家到场出席会议。

  10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深化评价改革的新号角,而人才评价,尤其以“思政系列、实验与工程系列、教育管理系列”为代表的人才评价更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人才专委会从2017年以来,积极推动各方力量,组织权威专家开展课题研究攻关,以韩喜平教授为代表的众多专家,怀着新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承担相应研究任务。10月14日,人才专委会正式公布“思政、实验与工程、教育管理”三大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作为重点课题的立项通知书,经各课题组精心准备,于今天(10月24日)在北京成功召开课题开题报告会。

  李志民理事长从国家和政策的战略角度对人才评价提出新要求,强调了确定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的重要性。他特别感谢总会的支持,总会拟作为重点课题予以支持。经过人才专委会学术委员会的审议,此次人才专委会已将三项课题列为专委会重点资助课题,并安排资金15万元予以资助,期望课题研究尽快取得突破,取得预期的效果。

  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在随后的致辞中强调,人才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人才评价相关研究和实践,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这次,人才专委会紧跟时代要求,积极开展思政系列、 实验与工程系列、教育管理系列三个课题研究,恰逢其时,感谢课题组成员的努力,期望尽早收获研究成果,总会将在各方面予以支持。

  在分组作开题报告环节,各课题组组长就本课题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选题意义及研究价值、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拟创新点、研究思路、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等进行了汇报,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的实施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工或任务进行发言。

  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 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思政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组组长,韩喜平教授作了详实的开题报告。

  湖南大学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实验、工程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组组长刘永红教授作了精彩的开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原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评论》编辑部副主任,教育管理系列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研究课题组组长鲍传友教授作了生动的开题报告。

  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也作了精彩发言。北京理工大学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杨静副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伟,北京师范大学于洪霞副教授,吉林大学青年教师刘洋、支继超等到场参加开题报告会,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工作实际就参与的课题,作了相关阐述。

  李志民理事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开题报告会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达到了预期会议目的。三个课题组的专家们要认真学习国家的政策和文件,结合政策和文件的要求,将其落实到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的制定中。在评价导向上,要从提高人才培养和评价水平出发,研究出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与规范。我们的研究成果,最终还是要用到实际工作中,满足人才成长及人才培养的需求。要挖掘被评人的潜力,就要做出操作性较强的标准和规范,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解决效率和公平的矛盾。预祝大家做出预期的成果!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人才专委会自2017年成立后,一直致力于人才评价相关研究和实践,在“破五唯”行动中积极服务于广大会员单位,并联合秘书处单位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开展基于分类+小同行的各类评审工作,涉及人才引进、职称评审、人才项目校内遴选、博导遴选、国际评审等众多场景,获得高校、评审专家和被评人一致好评。除以上三项课题外,人才专委会秉持“开展人才研究,服务人才工作”的宗旨,将继续支持广大会员单位开展各类人才的发展研究,探索新时代人才发展规律,构建新时期人才发展理论框架,为我国的人才发展战略提供战略思考、建言献策。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