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时代高校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在西南大学隆重召开
2019-11-16 人才发展专委会

  (本网讯)11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2019年年会暨新时代高校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所高校的400多名会员相聚百年名校共论人才话题。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由西南大学和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

 

论坛现场

  国家民委副部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人事司原司长管培俊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报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才发展专委会顾问张双鼓、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出席论坛并作精彩致辞。年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宏阳;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夏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常务理事,东北大学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皓主持。

管培俊

李旭锋

张双鼓

李志民

吴宏阳

夏泉

张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以"优先保障"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变量为主题作报告。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问题,他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中的关键变量要素并作深入阐述。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作"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发展战略主题报告中强调,在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下,高校当勇于面向世界大舞台,朝"外"吸引国际高端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集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就"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结合本校的人事制度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分享了学校人力资源包下放的举措,以岗位为核心的用人制度、以业绩为核心的分配制度和以分类为导向的评价制度。西湖大学副校长朱晓芸则从实际工作出发,与会分享了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行政服务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到会作"从人才强校到人才强校"主题报告,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则就人才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分享,让与会者多角度多层次了解上海交大的人才理念和人事工作。暨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在会上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主题报告,分享了暨南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高校,西南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毅以"构建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主题报告,介绍西南大学人才引进和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和举措。

柳贡慧

朱晓芸

杨颉

陆琪

王兵

杨毅

  嘉宾的主题报告从多层面、多角度反映高校人事工作、人才工作、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的方方面面,满满的干货,与会人员表示收益匪浅。

  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12月在北京成立。两年来,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领导下,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开展人才研究,服务人才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以"一带一路"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为核心,在高校和科研院校人才管理、引进、评价、培养和使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论坛现场

  2019年,人才专委会致力于在人才管理、评价、引进、培养、使用等各个方面开展研究,围绕高校人才引进和评价工作优化会员服务,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了2019年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论坛,围绕"新时代人才引进和人才评价"以及建设"一流高校"与"一流学科"展开充分讨论,充分研讨"如何科学引才"、"如何合理评价人才学术水平"等议题;围绕高校人事工作工作,组织会员单位赴苏州大学、西湖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就青年教师培养、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等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一系列的人才研究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探索,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宣传和学术评价工作。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未来的工作中,人才发展专委会将充分发挥专委会人才研究和实践的成果,与会员单位协力一起建立起符合国家及高校要求的人才评价方法,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为中国人才事业而奋斗,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会员单位做好人才服务。

参会代表合影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