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才引进与评价机制改革华中研讨
2018-06-04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更好地解决人才评价机制中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5月31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的第二场区域人才引进与评价研讨会(华中)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老师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人才引进及评价等方面的经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兼学术桥创始人吴报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顾问张双鼓、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正校级)屈凌波分别致辞。

  张双鼓表示,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人才分类评价是关键,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紧紧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我国高校从国外引进先进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同时,也可以与国外境外高校深化务实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并且要科学合理的用好人才,这样才是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正校级)屈凌波首先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屈校长特别谈到了人才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屈凌波表示,人才是立校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创新之源;广聚人才,是学校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支撑和根本保障。屈校长希望在此次会议其间,大家充分交流、研讨,为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研究建言献策! 

  科研评价要脱离论文指标绑架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做了《人才评价与发展》的报告分享。李志民表示,用人用才的机制更加灵活,关键是要创造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机制,喊口号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琢磨本质规律在哪。

  他还提出,科研评价要尽快脱离论文指标绑架,以论文为导向的评价方式导致大量的科研是模仿和重复,科技评价指标围绕“知识价值”设计权重,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在人才聘用和科技评价机制改革方面,可借鉴国外大学的成功经验,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新时代要有新导向。

  评价要分类,引才同样要分类

  接下来,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学术桥创始人吴报华做了《人才引进与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的分享,吴报华认为,评价要分类,引才同样要分类。他指出高校引才宣传工作核心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对谁说;第二,说什么;第三,怎么说。

  近年来,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积极拓展海外学联,学者组织及高校渠道资源,积极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盘活海外渠道资源,打造海外引才新格局。经过10多年的积累,截至2018年3月,已经与100多所海外学联,博士协会、华人学会,海外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欧美亚澳4大洲,英、德、美、加、日、韩、澳、新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现有海外渠道运作情况累计参与500多所次,覆盖超过10万人。

  吴报华重点谈到了学术桥小同行专家学术评价的一些情况:截至2018年4月,学术桥学术评审已完整服务全国40所高校,超过3500位专家学者,出具专业权威的学术评审意见,应用于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场景。

  人才分类评价的四个维度

  随后,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亚南做了《破解高校人才评价难题的思考》探讨,人才评价的突破点就是分类,分类应该是全面的、立体的,人才评价的四个方面基本维度,第一是目的;第二是评价课题;第三是评价的内容;第四是评价的方法和主体,评价的模式、工具、指标、周期、主体都要分类。将分类深入研究下去后,通过学校的参与,我们在这方面做一些实践的探索,未来就有可能形成一些研究的案例,这些案例经过推广有成功的可能性,就有可能推动整个人才机制的变化和创新。

  下午,泰晤士高等教育作了《国际人才招募案例分享》的主题发言,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安阳工学院副校长万鹏杰、郑州大学人事处处长孔金生、江苏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董永权、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高层次人才办主任胡先锋等与会高校代表分别都做了发言。代表们首先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引才工作经验以及人才评价机制方面的心得,随后也就外籍人才引进、人才的客观评价、人才待遇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人才引进与评价机制改革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为学校以后的引才、育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和经验,并期望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及学术桥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人才研讨会。

  据了解,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还分别将于6月12日在东北大学召开东北区域研讨会,6月15日在东华大学召开华东区域研讨会,欢迎感兴趣的高校参加。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