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国公立中小学的经费来源

2019-07-22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分为公立与私立两个系统,以公立系统为主,九成学生是在公立学校受的教育;目前全国约有98800所公立学校,学生超过5000万,而私立学校约有30900所,学生520万。根据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分为公立与私立两个系统,以公立系统为主,九成学生是在公立学校受的教育;目前全国约有98800所公立学校,学生超过5000万,而私立学校约有30900所,学生520万。根据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的最新统计,近几年学年全美各地公立中小学经费约620亿美元,平均每个学生为12296美元,在发达国家中,美国花费在公立教育上的经费名列前茅。

  根据全国学区委员会协会(National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的统计,公立学校经费来源主要有三大部分:州的经费、地方经费以及联邦经费。其中,州的经费占48%,地方经费占43%,联邦经费只占9%。联邦经费在中小学教育中所占比例很小、不到十分之一的原因是美国宪法将中小学教育的责任归给各州,联邦无权管理各州的教育,包括学制、师资、教材等,因此,联邦政府教育部其实是一个“没有实权”的机构。联邦经费在公立中小学的整个经费中虽然只占很小的比例,但最近20年其增加趋势却很明显,1991时只占5.7%,目前为9%。

  公立学校经费来自州、地方与联邦政府,其实都是纳税人的钱:联邦以及州政府的税收主要是收入税,包括个人及公司的收入,大部分州还有消费税。地方政府(县、市、镇、学区、特别管辖区)的税收则主要来自房地产税,比如弗吉尼亚州的威廉王子县(Prince William County)的房地产税占整个县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二,因此,房地产税可以说是地方政府教育经费中的重要支柱。与此相应的是,在地方政府的支出中,教育经费也占很大的比重,以威廉王子县为例,该县2014年支出中的教育经费占64.8%,几乎是收入的三分之二。

  公立学校经费来自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但学校的运作却不归政府管,其运作主要由学区委员会(School board)或教育委员会(Board of education)负责,其成员由民众选出,与选举总统、议员、县长、市长一样,有严格的程序,因为是民选的,所以学区委员会及教育委员会与州、县、市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以保证教育的独立性。例外的是都市型的大城市,比如纽约市有自己的教育部,负责管理全市5个区约1800所公立学校及110万学生。

  由于实行义务教育,公立系统的学校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十二年级不但全部免交学费,也不用交课本费。美国的小学以及初中由于所学课程较少及内容较浅,许多根本就没有课本,即使有课本,也是由学校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的;高中时课程增加,每门课都有课本,这些课本同样由学校免费发给学生,到学期结束时再还给学校,留给下一级学生使用。以我孩子曾就读的高中为例,这是一所被《新闻周刊》誉为全美最好的公立中学之一,由于这所学校的经费比较充裕,所以四年高中期间,每一年学校都按学科每人发给教科书,但其他经费紧缺学校的学生就没有这样幸运了,有时需要几个学生合用一本教科书。

想了解更多访问学者报名常识与咨询,可扫下方二维码咨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关于学术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