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高校人才国际化的另一种方式

2019-03-12 星源教育

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展,各高校发挥各自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优势,纷纷展开了申请和准备活动。最核心的便是人才的竞争,其中包括从海外和其他院校引进高端人才

  引言:

  高校访问学者项目的大环境

  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展,各高校发挥各自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优势,纷纷展开了申请和准备活动。最核心的便是人才的竞争,其中包括从海外和其他院校引进高端人才。在高端人才引进上,中国教育战略学会人才专委会通过社会分类人才评价方法为各高校人才的引进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解决了高校人才引进评价的后顾之忧。

  高校访问学者是改善用人环境的方式之一

  进一步,引才是为了留才和用才。各高校要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吸引人才的最好办法就是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栽下梧桐树,搭建凤凰巢。留住英才,并最大程度发挥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好的用人环境对于人才的留和用非常关键!目前各高校在用人环境上,还有一些痛点需要进一步解决:

  1, 高校在人才争夺过程中,基于地理位置等客观条件,在引进高端人才时优势不明显,那么如何留住和保住现有人才,防止人才流失?就显得非常急迫和关键,改善用人环境是留住和保住现有人才的重要方式;

  2, 各高校对于引进人才和现有人才在待遇、使用和相互协作上如何平衡?也是各高校用人环境的一大挑战;

  3, 一流大学的四项标准: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有文章;国际学术组织有地位;国际奖项有名次。这里边首要的就是人才的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包含引进国外国内高端人才,也包含对现有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引进国外访问学者和安排现有人才短期赴国外做访问学者,都是组建相对稳定的基本科研和学术队伍的方法。

  开展访问学者项目的必要性

  基于高校访问学者项目的大环境以及各高校在改善用人环境上的痛点需要解决的同时,高校访问学者项目的开展也具有如下一些基础条件:

  1, 无论如何,各高校目前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离不开现有高校人才的努力和贡献;

  2, 各高校现有人才日常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时候给现有人才一个机会去打开眼界,在和国际同行专家学习及合作的基础上,整理和完成日常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成果、完成学术和科研论文、转化科研成果了;

  3, 用科研项目劳务费打造相对稳定的基本科研队伍。现在国家支持科研项目劳务费招聘访问学者、博士后及科研辅助人员,提供科技人力支撑,而且劳务费占比没有限制。高校要建立起相应的制度,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另一方面,利用短期时间,支持现有人才走出去做访问学者,向国际同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打造国际学术和科研圈子,以便邀请到好的适合的国外专家和同行来学校做访学和引进人才做准备;做到“让中国使用全球大脑”;

  4, 访问学者是低成本、零风险的高校人才培养、提升、国际化的方式;

  5, 充分利用专委会、学术桥、中国教育在线的专业资源,以及境外访学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和教授等的资源,利用这些访问学者的大数据资源库,通过人才专业、曾发表过的论文和项目、目前及日后发展的方向、教师资源和国外专家教授的履历、访问学者目标学校和目标地区等多维度匹配,快速高效地为高校教师推荐和选择适合的高校人才访问学者资源对象。

想了解更多访问学者报名常识与咨询,可扫下方二维码咨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关于学术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