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重庆大学校友王永泉荣获“北斗奖”!

2021-01-21 重庆大学

在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CSNC2020)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学委员会为北斗产业突出贡献者颁发第二届“北斗奖”,在科学与技术类、应用与产业类分别评选出1名突出贡献者,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王永泉荣获应...

  人物简介:

  王永泉,男,1970年6月生,江苏海安人,九三学社社员,1993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1999年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测试计量技术专业;2008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荣获国家、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左一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王永泉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自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立项至今,26年奋斗,终成北斗!这一壮举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与开拓创新!

  在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CSNC2020)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学委员会为北斗产业突出贡献者颁发第二届“北斗奖”,在科学与技术类、应用与产业类分别评选出1名突出贡献者,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王永泉荣获应用与产业类“北斗奖”!

  作为本次导航年会“北斗奖”获奖人,王永泉实至名归。王永泉是重庆大学测试计量技术专业硕士、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上海科技委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他专注于高精度卫星导航产品的研发及应用近三十年,突破了多频多系统高精度GNSS信号接收与处理等关键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中国高精度GNSS接收机形成自主品牌,摆脱国外卫星控制与技术制约,提高卫星导航应用领域的安全保障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永泉从重庆大学毕业,因科研能力突出,担任常州大地测距仪厂研发部主任,负责红外电子测距仪、电子经纬仪、电子全站仪的研制;此后就职于广州南方测绘仪器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设计出当时中国第一台商用单频高精度GPS系统,如今该系统中的GPS接收机在南方卫星导航的年产销额达6亿元;硕士阶段,他以广州中海达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的身份,带领团队设计出中国第一套商用RTK接收机,促进了国产测绘仪器的产业大升级。虽然突破的多项关键技术,改变了我国测地型GPS接收机和软件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但当时我国GPS接收机的核心部件仍需要采用进口主板,国产GPS接收机厂家说到底只能造“壳”,不能造“芯”,仍徘徊在整个产业链的中下游,使得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领域处于被国外GPS全面占据的被动局面。

  王永泉亲眼见证了中国GNSS领域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中国卫星导航终端产业中的核心技术及丰厚利润长期受制于国外卫星导航知名企业的垄断及控制,归根结底是缺乏一支中国自主打造的研发团队,因此王永泉决定继续深造。2003年,他开始攻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博士就读期间,他也同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尝试,联合创立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兼总工程师。王永泉深知,科技人才是知识和技术的载体,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掌握了知识和技术,因此人才是一个企业的根本。当时,国内高度缺乏研发高精度GNSS板卡的技术人才,王永泉决定采用全部自行培养人才的方式进行团队组建,带领团队没日没夜地进行全封闭的自主研发,靠着技术一砖一瓦扎实的积累,几十万核心代码一行一行的堆砌,不断地钻研与突破高精度核心技术,屡次填补我国高精度核心板卡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中国第一台双频毫米级GNSS测量型接收机和国内第一块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型GNSS主板,在此基础上率先成功研制高精度BDS/GPS/GLONASS的多模八频OEM主板。成为继国际著名GNSS生产厂商Trimble、NovAtel之后,第三个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大规模商业应用的高精度GNSS接收机的行业领军人物。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宣读获奖词

  2012年,王永泉创办司南导航,在其带领下,其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完全自主掌握高精度北斗/GNSS模块核心技术并成功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参与中国北斗开放实验室建设的唯一企业,曾两次承研中国北斗重大专项,分获2017年度、2019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并助推北斗应用大规模走向海外。

  他的公司紧跟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操作趋势,灵活满足不同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全面布局高精度GNSS生态圈,一步步践行“高端低用”的发展路线,将高精度卫星导航从军用领域向民用领域拓展,从专业应用逐渐向大众应用扩展,现已从传统的测绘应用拓展到智能交通、精准农业、形变与安全、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户外机器人等专业领域和大众应用,为汽车辅助(自动)驾驶应用树立了典型标杆;公司的北斗导航自动驾驶与精密播种作业系统应用于新疆团场及黑龙江农垦,作业效率高,已成建制应用;公司与上汽集团、同济汽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实现的车载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已应用于无人驾驶清扫车,实现了零排放、低噪声,确保车辆的运行安全,降低职员劳动强度的同时,又可作为建设智能城市的重要终端和载体。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我国开始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十余年来,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怀爱国情、秉报国志,艰苦奋斗、潜心探索、无私奉献,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随着北斗三号成功组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迎来了全球新时代,北斗应用推广也步入更多创新、更为融合、更加广泛的新机遇期。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学委员会特设立“北斗奖”奖项,以进一步促进我国导航领域学者积极投身我国导航事业,探索导航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活跃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学术氛围;促进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技术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和可持续发展,推动领域内学术共同体评价体系的建立。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