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出身福建农家,他放弃美国终身教职回国,科研成果被央视等权威媒体多次报道

2020-11-19 华中科技大学

  近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尹晓波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荣贵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发表文章,课题组描述了被动辐射冷却材料的使用,该材料利用大气窗口以红外辐射方式将热释放到寒冷的太空;当用于屋顶时,这些系统甚至可以在白天和阳光直射下将建筑物的温度降低几度。作为国际工程热物理领域的知名学者,杨荣贵回国前曾是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现任华中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福建农村走出的青年

  1973年,杨荣贵出生在福建沿海乡间一个农村家庭。海岛渔民家庭一般子女多,不太重视文化传承,不少人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了。当年在西高小学读书的杨荣贵,遇见了自己第一位恩师吴国根。吴老师重视学生的教育,对于聪颖好学、成绩优异的杨荣贵十分喜爱。

  1989年,杨荣贵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当时父母期望他考入师范学校,因为国家包吃住、包分配,能够减轻家里负担。然而因为身高不达标,杨荣贵落榜了。之后,他进入莆田六中读高中。在读期间,杨荣贵基本功扎实,肯上进、学习好,他的班主任很是喜欢。

  自幼吃过家乡缺电之苦,哥哥杨荣清考入东北电力大学,所以1992年高考时,杨荣贵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电厂热能工程专业。多年后,已有颇有成就的杨荣贵与美国能源部官员说起这段故事,他们都大为感动。1996年,大学毕业的杨荣贵面临着"父母期望其工作养家糊口"和"在改革开放发展期读研"的选择。

  最终,杨荣贵考上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英才遍地的清华,人才竞争十分激烈,但1999年他获得清华硕士学位后,又获得了美国多个一流大学提供的奖学金。经济没有后顾之忧,加之对知识的渴望从未停止,杨荣贵选择去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当时他给自己的恩师吴国根写信道:我将远渡重洋,暂别生我养我的祖国,暂别我的父母亲人,暂别我的恩师与朋友,飞向一个全新的国度,实现我新的理想。

  海外重归故土的学者

  2001年,杨荣贵追随导师陈刚教授转至麻省理工学院。在麻省理工学院读博士期间,杨荣贵就拿下了诸多荣誉。

  2004年,他获得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技术创新奖;2005年,他又获得国际热电学会的戈德史密斯奖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国际电子仪器组件封装技术研讨会暨展会(InterPACK)的最佳论文奖。

  2006年,杨荣贵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在不用经历博士后阶段就直接在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机械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作为美国工程技术领域最优秀的院校之一,杨荣贵在3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足见他的实力已获得美国学术界的认可。2011年,他提前两年晋升副教授(终身教席),2016年晋升正教授。

  他曾获2008年度《科技评论》全球35位35岁以下顶尖青年发明家;2009年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的资深委员格里夫在其创作的《美国科技沉浮录》一书中,对杨荣贵博士的科研成做了大篇幅的传记描写,认为他是能扭转美国的科技人才之一;2010年度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Bergles-Rohsenow青年学者奖(年度唯一);2014年度国际热电学会青年学者奖(年度唯一);2015年,被评选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

  2018年,杨荣贵全职回国,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此间,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纳米材料、器件和系统的能量输运机理和热控制研究,是传热学领域的国际权威。迄今为止,杨荣贵已发表180多篇论文,谷歌学术总引用15000次,SCI引用万余次。

  研究成果被包括福布斯(Forbes)、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天气预报频道(weather.com)、中国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百余家国际国内媒体广泛报道。尤其是他2017年度获得物理世界评选的"十大物理突破"之一、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5月,国际热科学大奖Nukiyama Memorial Award(简称NMA)评选委员会宣布,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获此殊荣,表彰其在传热领域内,特别是微纳尺度导热、辐射制冷和气液相变换热方向做出的杰出贡献;表彰其在开发可应用于电子元器件、人体和建筑的热管理方面的可规模化生产的微纳米结构材料、表面和散热器件方面取得的成就。

  科学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杨荣贵的初中老师说他天赋异禀,他说:异禀谈不上,朴实是真的,肯吃苦应该是秉承父母。这是一位取得巨大成就的学者最朴素的回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