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乔杰:只愿不负国家期望百姓重托

2020-07-01 中国科学网

2020年2月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带领医疗队赴武汉支援。

  2020年2月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带领医疗队赴武汉支援。冬去春回,她奋战了66天,和武汉一起,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到达武汉后,乔杰和团队只用了一天多的时间便改建了新的传染病房危重症救治单元,她提出的妇幼相关诊疗建议被正式纳入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疫情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服务患者数位列北京市各大医院前列,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2020年5月30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上,乔杰领衔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团队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呼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战略规划

  这次战“疫”,既是一场立体战、信息战,也是一场物资战、科技战。回顾武汉抗疫行动,乔杰认为主要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断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

  到达武汉之后,乔杰便接到了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普通病房改为传染病房进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任务。

  武汉此前已经有接受危重症患者的医院,但危重症病房的重建、扩容至关重要。她带领团队改造病房,严格区分清洁区、污染区和缓冲区,建立三区两通道,完善呼吸机、监护仪、血气分析等设备仪器。

  乔杰认为,这次疫情防控中,做得最重要的决策是社区的隔离措施和方舱医院的建设。

  “方舱医院的观察能力和治疗能力,一定远远高于居家隔离,在有组织的统筹布局下,新冠肺炎患者整体的救治水平会有很大提升。方舱医院这一道防线,也是整个疫情取得胜利的最关键之处。”乔杰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更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学科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乔杰呼吁。

  回首驰援武汉的那段经历,乔杰表示,“抢救病人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淡定,毕竟都经受过不少考验。但在病人理解、关心医务人员,病人出院表达感谢时,常常被感动得掉眼泪。有时陌生人送的一罐可乐,都让她们感动得一塌糊涂。”

  临床救治、科学研究两不误

  疫情期间,乔杰团队针对低风险妊娠、有妊娠期并发症和患有新冠肺炎的孕产妇,制定优化了不同的治疗管理策略,建立了孕妇新冠病毒筛查、诊断和治疗服务体系。同时,他们第一时间开展多项新冠肺炎期间针对孕产妇人群的临床研究,在知名医学期刊发表了妊娠期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妊娠结局以及垂直传播可能性等系列研究成果。

  乔杰表示,北医三院作为国家产科质控中心依托单位,对武汉孕产妇整体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相关文章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希望对其它国家的孕产妇救治有所帮助。

  “我平时通过同行间交流和国际杂志审稿,得知国外孕产妇整体死亡率比较高,这让人非常揪心、难受。回头看看,武汉的孕产妇感染能够控制成这样,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乔杰说。

  她表示:“基于实地调研、数据收集和实践效果反馈,又组织全国产科专家进行讨论,在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专家组讨论的时候,我建议把孕产妇的情况也加进去,因为理论上孕产妇人群易感性更高。”

  乔杰认为,孕产妇人群只要防护好,就完全不用过于恐慌。她提出,如非必要,孕产妇要谨慎用药,慎重考虑妊娠周数和药物对母胎的副作用,并建议患有重型或危重型新冠肺炎的孕妇应积极终止妊娠,剖腹产为首选。

  通过与各地专家的多次深入讨论,乔杰等人提出了十几条对疫情中孕产妇管理的建议,包括用药选择、紧急情况下分娩方法的选择等,形成了专门的产科指导意见。

  前行总是负重,却是责任所在

  “这次援鄂经历,与我们平时的医疗工作有很多不同,不但要直面患者生死,还面临着个人被感染的风险。这个过程中,加强防控、团队合作至关重要。”乔杰表示,此次经历过后,她和团队在公共防控的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乔杰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还有个重要职务是中国科协所属的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乔杰表示,希望科技工作者群体能得到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也希望每位科技工作者都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其所在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科技工作者,我最想说的是,无论医疗工作多么繁重,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前行总是负重,却是责任所在。只要我们坚持初心,定会不负国家期望、百姓重托。”乔杰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