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对话黔籍理学博士任海:将用一流的科研成果来回报家乡

2020-05-18 多彩贵州网

在家乡贵州工作仅一年多,32岁的任海博士就在金属催化烷氧自由基化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在家乡贵州工作仅一年多,32岁的任海博士就在金属催化烷氧自由基化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任海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政府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他说,若没有贵州爱才、用才、护才的良好环境和愉快的工作环境,他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任海在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单位位于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的贵州科学城内。

  任海在做实验。任海是铜仁市印江县人。2012年6月,他在同济大学取得工学学士学位,随后被免试保送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并于2017年12月取得理学博士学位。

  学成回贵州家乡工作的打算,源于2017年。当年10月18日,贵州省领导赴上海大学引聘人才。悉知这一消息,任海去现场参加了这场招聘会。会上,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与任海“邂逅”。

  据了解,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组建于1998年,是贵州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建的正厅级独立科研事业机构,实行贵州省和中科院双重领导、贵州医科大学代管的管理体制。

  因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贵州正在大力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吻合,他看上了这家单位。在了解任海的情况后,实验室方面也对任海产生了好感。

  此后,任海在上海工作了3个月。

  2018年3月24日,第六届贵州人博会在贵阳开幕。任海辞去上海的工作,来到人博会现场,与实验室签下协议,成为其中一员,他主要负责合成化学方面的研究。

  入职后不久,一笔20万元的科研经费很快就拨了下来,而且,单位还为他配备了一名助手。

  任博士的实验室很快搭建起来,5个人的团队也组建起来。在一位老师的领导下,他与团队开始了相对独立的研究。

  “5月份入职,7、8月份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任博士说,由于各方的支持力度大,一切都很顺利。

  当时,没有住房,任海被安排住进了3年内免交房租并拎包入住的高层次人才公寓。他的妻子在六盘水工作,为了解决两地分居的实际困难,根据相关人才政策,2019年7月,相关部门又将他的妻子调到贵州科学城附近的一家医院工作。

  2019年年底,任海一家在贵阳市区买了一套住房,获得了40万元的补贴。

  所有这些支持,最终能让任海博士安下心来潜心做合成化学方向的基础研究。

  仅一年多时间里,在政府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任海博士已建立起了较好的(金属)有机合成化学研究平台和团队。而且,他在金属催化烷氧自由基化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其中论文《铜催化醇氧化生成烷氧自由基及官能化反应》发表于美国《有机化学快报》,论文《铁催化杂PS反应高选择性合成多并杂环螺羟吲哚类化合物》发表于美国《高等合成催化》。

  上述两份期刊,都是国际著名的学术期刊。同时,任海还得到了CBG资讯等学术媒体的专访报道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此外,他还先后入选了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院外),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和贵州省千人创新创业人才。

  任海博士表示,他取得的成绩,一是得益于政府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二是借助了单位已有的科研底蕴,三是贵州具有的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为科研提供了思路。他说,目前取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将为寻找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化合物奠定基础。

  在贵州这样良好的氛围中做科研,任勇感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他表示,今后将努力工作,用一流的科研成果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